健康资讯

扶贫“清风”吹入山沟沟 “心连心”让贫困百姓有了主心骨

2019-11-14 08:45:00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驻涞源县清风沟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殿军。记者 刘昆鹏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毕雪梅)他叫李殿军,是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一名干部,也是涞源县清风沟村扶贫工作队的第一书记。来到了清风沟村后,他见证着村民过上了日新月异的生活。

  据李殿军介绍,河北省涞源县上庄乡清风沟村,地处太行山、燕山、恒山三山交汇的深山区,这里群山连绵起伏、林海苍莽葱郁,然而生态环境的优越并没有带来经济上的富足,这个三面环山的省级深度贫困村,交通信息闭塞,耕地资源贫瘠,山地占总面积90%,基础设施欠缺,公共服务滞后,人口老龄化严重,家庭年收入户均不足千元,2017年以前贫困发生率一度接近50%。

涞源县清风沟村新貌。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2018年,河北省卫生健康委驻涞源县清风沟村扶贫工作队到来后,立足村情农情,打出了一套“扶贫产业稳收益、易地搬迁保安居、政策保障兜底线、双基建设促提升、志智双扶鼓斗志、农村党建别样红”的综合施策组合拳,探索出一条符合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新路径。

  “黄金谷小米”飞出山沟 产业扶贫带动增收

  涞源县清风沟全年有350天以上的优良空气指数,近180天的无霜期,是农业专家公认的中国谷物种植“黄金纬度带”。多年来,清风沟村群众一直有种植谷子的历史传统,小米以口感鲜美、绿色无公害而远近闻名,然而销售渠道单一、产业附加值低,限制了贫困群众的增收。

  脱贫的关键在增收,增收的关键在产业,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清风沟村扶贫工作队根据深度贫困、深度老龄化的村情农情,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立足当地传统产业优势,按照“龙头企业做两端,农民群众干中间”的思路,把贫困群众以各种方式嵌入了产业增收链,走出了一条“集体项目拉动、公益岗位带动、科技兴农驱动”的产业发展道路。

“黄金谷小米”进行深加工、包装。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经过多次入户走访,清风沟村扶贫工作队因户施策,动员村民参加农业合作社,带动村里种粮户入股参社,对村里生产的小米等无公害农产品进行精加工,借助扶贫电商平台,发展家庭订单式生态农业。委党组指导扶贫工作队为合作社申请商标注册,设计精美包装,申请使用“涞源小米”地理标志,邀请河北农大专家下乡技术指导,引进电商扶贫平台。经过扶贫工作队坚持不懈的帮扶,清风沟村以“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绿色生态无公害”为目标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稳定运营,产品远销省内外,陆续实现线上线下销售盈利,“消费扶贫+合作社+贫困户”的订单式生态农业产业初见成效,推动农民增收导向由单纯依赖农业种植向科技强农、品牌兴农转变。

扶贫工作队入户走访了解收成情况。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清风沟村贫困户刘根栓是村里土生土长的庄稼汉,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不仅成为合作社的谷子种植专家,而且成为了经营销售能手,“以前只敢种一两亩,工作队来了我们就有了主心骨,种多少都能销出去”。他通过学习电脑、智能手机,利用“互联网+”作起了无公害涞源小米的产销“文章”,实现了可支配收入和自我发展能力的双提升。

  清风沟村扶贫工作队还因地制宜布局各类扶贫产业,光伏发电、生猪养殖和肉鸡养殖扶贫产业相继落地。2018年底,全村贫困群众累计增收超过40万元,产业项目分红户均超过2700余元,长期稳定增收的产业渠道基本建立,使得“家家有脱贫门路、户户有收益分红”。

  幸福都是奋斗来 扶贫扶志提供精神动力

  生活条件的恶劣,长期贫困的制约,一度让清风沟部分群众过于依赖国家政策扶持,“蹲在墙根晒太阳,坐等政府送小康”成为部分群众的普遍心态。针对这一情况,工作队通过开展扶贫扶志教育、兴建扶贫超市、公益劳动积分等,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注重培育贫困群众主体意识,帮助贫困群众逐步摆脱思想贫困。

清风沟村群众生活服务中心启动仪式。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扶贫攻坚既要扶贫也要扶志,我们建立‘心连心’超市一方面是为了服务群众、方便群众,让老百姓不必走上4公里去购买生活用品,更重要的是激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这是我们在扶贫又扶志方面做的一个探索。”李殿军介绍,驻村以来工作队聚焦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和关切诉求,探索通过“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的办法,开办了“心连心扶贫超市”。

  超市通过“四个一批”保持物品充足,即帮扶责任人捐赠一批、扶贫工作队采购一批、社会团体及爱心人士赞助一批、发放给村且无特定受赠对象的物品保留一批,按照“公益劳动积分、让利惠民代买”的模式运行,鼓励大家通过参加村内公益劳动和做好人好事积分兑换所需物品。

群众在心连心扶贫超市兑换衣服。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一年来,全村有170余人次的贫困群众通过公益劳动积分在心连心扶贫超市兑换商品,激发了群众自我脱贫动能,增强了百姓勤劳致富意识,形成了有劳有得、多劳多得的正向激励,树立起自力更生、脱贫光荣的价值取向。同时,通过开设乡村广播、入户宣讲、微信建群等多种形式,扶贫工作队全方位开展扶贫扶志教育,让群众明白“小康不会从天上降,幸福都是奋斗来”,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十多年没离开过村子的78岁老人段玉莲感叹,以前买药都靠别人从外面带,现在不但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药和各种生活用品,天冷了还送被子、送电热毯,扶贫工作队对他们这些村民是真的好。

  健康扶贫、养老保障 脱贫攻坚有力抓手

  清风沟村扶贫工作队驻村以来,始终把健康扶贫、养老保障放在驻村扶贫任务的突出位置。

  结合卫健委工作特点,在健康扶贫方面,扶贫工作队最大限度利用政策红利,既阻断大病灾难性医疗支出,又深入实施慢病精细化管理,帮扶村贫困人口医保参保率100%,县域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5%,各项健康扶贫政策全面落实,群众就医负担明显减轻。扶贫工作队还先后组织健康体检、公共卫生服务、健康大讲堂等10余次大型公益义诊和“送医送药上门服务”活动。

清风沟村老村房屋。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在养老保障方面,清风沟村为解决空巢留守、鳏寡独居老年群体的养老服务需求,积极探索“集中居住、自我保障、医养结合、互助服务”的独居老人养老模式,建设了农村互助幸福院项目,完善村部两室、戏台、健身广场、无害化公厕和广播电视等配套设施,完善村卫生室医疗设备配备,补齐村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从破旧、昏暗、残破的房子搬到窗明几净的新房子里,老百姓感觉就像做梦一样;而且过去吃水大家要走半小时去挑水回来,现在老百姓在家里拧开水龙头就有24小时的自来水。”想到村民生活发生的变化,李殿军感到很欣慰。

清风沟村基础设施现状。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目前,村内健身设备安装完毕,节能炉安装入户,LED太阳能路灯投入使用,动力电实现村村通,4G网络信号实现满格覆盖,垃圾处理实现定点收集,34户贫困群众陆续搬迁入住,有了温暖的新家。

  “支撑我们不断前行的就是初心、责任和使命,党中央下了这么大的决心,从上到下已经形成了非常好的全社会共同来脱贫攻坚的力量,在这种强大的洪流中就会投入到伟大的脱贫攻坚事业中。”李殿军看着缓缓落下的太阳,回忆着一年的工作,不禁感慨。

  夕阳余晖尽洒,群山静谧依旧。今日的清风沟院落错落有致,林草疏密相间,巷道纵横整洁,田野生机盎然,喜看大山新变化,村民笑灼眼开,精气神儿十足,清风沟村扶贫工作队正带领着清风沟村的父老乡亲们,用勤劳之手唤醒沉睡多年的深山,点亮一个又一个脱贫致富的梦想,在崇山峻岭间绘就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画卷。

关键词:扶贫,卫健委,清风沟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