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河北省发布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意见

2019-11-14 17:56:00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新闻发布会。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毕雪梅)为从体制机制上根本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系统集成和综合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更好地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11月14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构建上下贯通、防治结合、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意见》立足河北实际,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围绕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从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强化医保对改革的支撑作用、强化药品供应保障全程管理、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加强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等8个方面入手,提出了33项改革举措。

  在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方面,《意见》要求以医联体建设为抓手,深化四医联动改革,理顺利益机制,大力推进城乡以医联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村卫生室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围绕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提出全面推进医联体建设、推广村医和村卫生室同乡镇卫生院一体化管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5项举措。

  在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方面,《意见》要求以建机制为重点,正确处理政府和医院的关系,解决好人事、薪酬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医院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围绕推进医院治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提出加强医院党的建设、改革公立医院治理机制、健全公立医院运行机制、改革医疗服务价格调控机制、支持社会办医发展5项举措。

  在强化医保对改革的支撑作用方面,《意见》要求以提高基金效益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全民医保制度,不断提高保障水平,发挥利益调控作用,加强监管。围绕提高基金使用效率,激发改革内生动力提出完善医保基金筹措机制、完善医保支付政策、实行医保基金结余奖励政策、开展药品耗材采购直接结算试点、提升待遇保障水平、建立健全基金监管机制6项举措。

  在强化药品供应保障全程管理方面,《意见》要求保质降价为关键,强化药品供应保障全程管理,从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全流程发力。围绕满足群众用药需求,保障群众用药安全,减轻患者用药负担,提出落实药品生产质量安全管理机制、强化药品流通领域监督管理、推进药品、医用耗材治理改革、规范临床用药、强化短缺药品管理5项举措。

  在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方面,《意见》要求以协同治理为手段,构建综合监管体系,完善医药卫生政策和标准,推动全行业监管。围绕全面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引导医药卫生机构依法执业,提出建立健全多元化监管责任体系、创新监管机制、加强全过程监管3项举措。 

  在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方面,《意见》要求坚持中西医并重, 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围绕激发和释放中医药活力和潜力,加快中医药强省建设,提出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落实中医药倾斜政策、推进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3项举措。

  在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方面,《意见》要求强化政策激励,建立适应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体现和尊重技术劳务价值和劳动成果。围绕提升医务人员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社会地位,提出改革人事薪酬制度、健全医务人员培养培训制度、优化医务人员执业环境3项举措。

  在加强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方面,《意见》要求完善健康保障, 落实预防为主方针,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围绕切实加强防控体系建设,优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出实施健康河北行动、健全疾病防控体系、积极推进医养结合3项举措。

关键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改,卫健委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