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长城评论】给你美牙的可能连行医资格都没有

2019-11-19 09:03:05 作者:凤池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凤池(上海)

  《新京报》一篇暗访美牙培训机构“春甜学院”的报道——《记者卧底美牙两天速成班:学员毕业分不清药水照拿“资质”》,揭开了美牙行业一些不为人知的内幕。

  学员连各种药水都分不清楚,却可以在一天PPT上课、一天学员互相模拟实操后就“通过考试”;实操只在普通教室进行,学员、环境和操作器材不做消毒处理;学员获得的证书等级由其合作储值多少决定;向学生贩卖的美牙器材美牙医疗器材编号,还有的竟然是饮料瓶……

  如果放在另外一些行业,以上细节可能会被打上“段子”的标签,在娱乐场所博人一笑。但一与美牙关联,就是个让人笑不出来的严肃话题:非法行医。因为我国对此规定得明明白白:从事美牙贴面、贴片服务的机构,必须持有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核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师应具有《医师执业证书》等相关医学资质,护士应具有《护士执业证书》等相关医学资质,且场所卫生环境、消毒情况均要达到相关要求。

  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也不难想象,如果自己走进一家美牙机构,服务者是从以上培训构训练出来的,自己将会遭遇怎样的健康风险。这让人担心和愤慨。

  我们固然需要呼吁消费者选择美牙机构时要擦亮眼睛,找正规的医疗机构,而非市面上鱼目混珠的美容机构。但仅要求消费者是远不够的

  一则,这些年来,拥有一口健康美观的牙齿,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现实选择,这催生了巨大的需求市场。消费群体越大,非理性选择和消费就越多,也越不能将规避风险的职责,完全依赖于消费者个体的自觉和机警。

  二则,市场上非法行医的无资质机构和人员太多,他们深谙消费者心理,玩转各类营销套路,本身就带有很强的迷惑性。这两点都决定了,仅从消费方面,很难完全避免美牙行业的“坑”,这本身也是对消费者的苛刻。

  这时候,需要监管祭出重拳打击美牙行业的各种乱象。根据报道,最起码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是,从治理“春甜学院”这类美牙培训机构开始。这一点或许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因为这些培训机构一般都取得了相关培训资质,监管部门只需要深入了解其培训内容与课程设置是否与其资质相一致、对学员的考核是否合法合规等,不难得出结论。

  二是,对从这些机构“毕业”的学员,其后续的营业状况进行跟踪监管。按照报道中几名学员的说法,他们营业一般都采取“异地营业”,并通过各种手段规避监管、减少投诉,可想而知,对这一群体的监管会有不小的难度。除了常态化的监管外,还需要发挥媒体监督与社会监督的作用。各地各级监管部门要重视媒体报道和消费者的投诉,按图索骥,查明真相,挖出深藏在监管疏忽角落的非法行医组织和人员,依法严惩。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如果因追求更健康美观的牙齿,却落入非法行医者的彀中,损失的就不仅是金钱和短期的疼痛,而可能是更长久深远的伤害。是时候扎紧监管的篱笆,将美牙行业至于阳光之下,还消费者应有的放心了。

关键词:美牙,行医资格,监管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