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最提醒】冬季这些“取暖神器”你用对了吗?这份安全提示请查收

2019-11-19 09:03:05 作者:裴妥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冬季来临,气温下降,对于没有暖气的家庭来说真的是非常受罪。晚上睡觉被窝冰凉,躺在沙发上看电视也得盖着棉被才行。不过,相信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取暖小妙招,比如置办一些如“小太阳”、电热毯、电暖气、“暖宝宝”等取暖设备。这些“取暖神器”虽好,但是这些设备如果使用不当,就会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因此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多加小心。

  ▶▶▶空调

  1.冬季使用空调前,要对空调滤网进行彻底的清理,使用时也要定期清理滤网;

  2.冬季使用空调的热风功能时温度不宜过高,过高不仅费电,而且会使室内空气变得干燥,想保持室内的湿度可使用加湿器或者在室内放一盆清水;

  3.空调屋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避免细菌的滋生。特别提醒,雾霾天气就不要开窗了哦!

  ▶▶▶电暖器

  1.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电暖器;

  2.保持电暖器通风散热良好,不要在上面烘晾衣物;

  3.使用时,请与电暖器保持安全距离,切勿在电暖器周围放置易燃物品。电暖器要远离水源或潮湿处,谨防发生触电或短路;

  4.不要长时间通电使用,使用时间应有间隔,用完记得关闭电源。

  ▶▶▶电热毯

  1.不要过分卷曲、剧烈揉搓电热毯,或者用金属尖锐制品刺进电热毯,以免内部电源短路,从而埋下火灾隐患;

  2.使用时将电热毯平铺在床上,并在电热毯上放一层床单,切勿放在身体下直接使用;

  3.在夜间睡觉、离家时,一定要拔掉插头、切断电源,以免发生意外。

  ▶▶▶浴霸

  1.尽量避免将水喷淋到浴霸上,以免出现电源短路等危险情况;

  2.洗澡开启浴霸取暖时,最好同时打开排风功能,及时减少水蒸气凝结在灯泡上;

  3.洗澡后,不要马上关掉浴霸,等浴室内潮气排掉后再关闭;

  4.平时也要经常保持浴室通风、清洁和干燥,以延长浴霸的使用寿命。

  ▶▶▶电暖宝

  1.在电暖宝通电前,要确定插座干燥,充电时先将插头插入电暖宝插口,再接通电源;

  2.切忌在充电时使用电暖宝,以防触电等危险发生;

  3.对于贮水式电暖宝,严禁针刺、重压,以防液体漏出,造成漏电;

  4.注意电暖宝的使用寿命,超过使用期限不要继续使用;

  5.婴幼儿建议不要使用电暖宝,以免使用不当造成烫伤。

  ▶▶▶电热水器

  1.洗澡前把热水烧满了,洗澡时断开电源!一定不要边洗边加热!

  2.安装漏电保护器,每个月要按漏电保护器的开关2至3次,看上面的灯是否正常。

  3.手湿的时候千万别去拔电源线。

  4.清洗电热水器外壳时,应该先切断电源。

  5.如果遇人触电要保持镇定,马上关闭电源总闸,如找不到总闸,用干的木棍或类似绝缘性较好的物体把触电者拨离电源,千万不可用手去拉,否则自己也会触电!

  ▶▶▶冬季取暖 注意防范煤气中毒

  每年一进入采暖季,一氧化碳这个无形杀手就会潜伏到人们身边。冬季室外气温低,人们喜欢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是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冬季取暖时,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

  一是要注意通风。使用煤炭炉的单位或家庭,要经常开门窗,门窗不要全用塑料膜封死,要预留一定的缝隙,使室内空气流通,避免一氧化碳聚积。二是要选好炉具。对取暖用的煤炉要装好烟囱,炉具应从正规渠道购买,烟囱连接处最好使用胶布封闭,并保持烟囱结构严密和通风良好,防止漏烟、倒烟,并且保持其畅通。伸出窗外的烟筒应该加装防风帽,开口处应该低于房檐。三是要经常检查。最好是每两个月清扫一下烟囱,此时烟囱中积攒的煤灰特别多,最容易堵塞烟道;烟囱接口处要经常检查,并用胶条封好,防止漏气。没有装烟囱的煤火炉最好不要放入室内。白天应该注意多开窗开门通风,保证屋内空气流通,氧气含量充足。煤气比空气轻,总是飘浮在居室内的上方。因此,只要在窗户的最上方安装一个风斗,给煤气逸出留一个通道,冷空气又进不来,这样,煤气中毒的机会就会大大减少。

  一旦有头晕、头痛、全身无力、反应迟钝、恶心、呕吐等症状,即考虑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就医,中毒严重者会意识丧失和抽搐,如不及时抢救,会发生致命危险。一旦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首先要立即开窗通风,设法将患者移到通风处,解开中毒者的领扣,裤带,保持呼吸道通畅,保持侧卧,防止呕吐物窒息。同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中毒轻者在空气新鲜的地方休息2—3小时就会好转,但中、重度病人在进行现场急救后,要及早送到有高压氧舱的医院治疗,防止严重并发症和后遗症的发生。

  ▶▶▶冬季安全用电小常识

  冬季气温低,不少家庭使用空调、电热器、电炉子等用来取暖。在短时间内可能形成家庭的用电高峰,这样就带来了用电安全的问题。大家在这个季节怎样才能安全用电?

  正确放置电器,避免超时间使用。电器应放置在无阳光直射或阴暗的地方,保持通风良好,电器使用一段时间,要让其适当休息,尽量避免长时间连续使用,电器周围禁止放置易燃物品。

  电器严禁“带病”使用。当电器出现异常情况时应立即停用,例如异味、冒烟、震动、噪音增大、温度升高应立即切断电源,并请专业人员检修,不要自行拆开电器,以防损换电器内部元件。

  不用湿手、湿布接触带电的灯头、开关和插座。使用电熨斗、电吹风等电器时,人不要离开。不私自或请无资质的装修队及人员铺电线和接装用电设备。

  冰箱应避免紧贴墙放置。墙面在潮湿天气里,受潮程度很大,并通过冰箱的小孔影响到里面的部件,从而导致冰箱内部受潮,因此摆放冰箱的位置要注意,冰箱与墙壁要保持一定距离,并且优先选择通好位置。

  (据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综合)

关键词:冬季,取暖,神器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