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第24次全国高等麻醉学专业教育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2019-11-26 22:26:00 作者: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大会开幕式现场。 长城网 何震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何震)11月23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和河北医科大学共同主办,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承办,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徐州医科大学协办的“第24次全国高等麻醉学专业教育研讨会”在石家庄举办,本次大会云集国内麻醉学教育界老前辈、中青年教育精英、学会领导及来自全国31所医学院校师生队伍约500余人参会。大家共聚一堂,共话“如何做好麻醉学教育工作,以培养更多合格的、优秀的麻醉学专业人才,为国家的医学发展助力”。

会议执行主席、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麻醉科贾慧群教授主持会议。 河北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供图

  大会开幕式由本次会议执行主席、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麻醉科贾慧群教授主持。她代表河北医科大学麻醉系、河北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对参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与会领导与嘉宾。

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书记兼院长单保恩教授致欢迎辞。 长城网 何震 摄

  在大会开幕式中,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书记兼院长单保恩教授致欢迎辞。他代表主办方之一河北医科大学与承办方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河北医科大学将以承办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院校交流与合作,不断完善麻醉学科教育队伍建设,坚强麻醉学科优秀人才培养,提升河北医科大学麻醉学科竞争力和影响力。

大会主席邓小明教授进行致辞。 长城网 何震 摄

  大会主席邓小明教授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麻醉学教育学组和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致辞,他指出,麻醉学教育研讨会将继续贯彻“中国未来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人才,人才根本在教育”的指导思想,秉承历年议程,面对21世纪我国医学高等教育新形势与当前变革面临的重大挑战,做出变革与创新,共筑麻醉教育学的美好未来!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麻醉学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州医科大学郑葵阳教授致辞。 长城网 何震 摄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麻醉学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州医科大学郑葵阳教授致辞。他讲到,这是一个有传统、有影响力的麻醉学专业教育研讨会,已经成为中国麻醉医学人才培养、麻醉学科建设、麻醉科室发展的品牌,是关乎人才培养、关乎学科发展、关乎中国麻醉医学地位的、具有战略地位的研讨会议。希望麻醉学教育学组在邓小明教授的引领下,能够对中国麻醉学科的发展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国家麻醉质控中心主任、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黄宇光教授致辞。 长城网 何震 摄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国家麻醉质控中心主任、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黄宇光教授在致辞中讲到,与国外发达国家比较,我国麻醉高等教育重担在肩、挑战空前。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区域差异特别的大,麻醉学教育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让我们共同努力,把麻醉人才培养做好、把整个麻醉学科做好,真正提升满足麻醉临床服务能力的刚性需求。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柯杨会长致辞。 长城网 何震 摄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柯杨会长在讲话中表示多年来会议坚持的好而且质量高,在聚焦人才培养方面做的最好的。中国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与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要密切合作,共同努力,不断推动麻醉学教育的发展。

河北医科大学党委书记翟海魂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 河北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供图

  本次大会共设立1个主会场和4个分会场,八大主题板块、近四十场专题讲座,各专家教授和与会代表热烈研讨了新时代历史形势下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麻醉学终身教育体系、加强麻醉学二级学科内涵建设面临的问题与对策,力求推动麻醉学教育事业的不断向前发展,更多的助力广大人民美好生活的健康中国大业。

参赛选手与参会领导集体合影。 河北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供图

  据悉,本次会议还举办了2019年11月22日,第四届“维力杯”全国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 《麻醉学》独立开课讲课比赛与第五届“恩华杯”全国医学院校麻醉学专业学生麻醉学知识竞赛,来自全国的31支高校参赛队伍与47位比赛教师分别进行了技术比武。通过本次比赛反映了麻醉教育的青年教师们广博扎实的理论功底与新颖入胜的授课技巧,同时展现了在校麻醉专业本科生良好的精神面貌、知识水平和应变能力,比赛总体的质量提升,预示着麻醉学教育更加灿烂的明天。

关键词:麻醉,高等麻醉学,专业教育,研讨会,石家庄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