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最提醒】GAP召回婴幼儿T恤 家长注意 婴幼儿T恤到底怎么选?

2019-11-26 09:23:31 作者:林墨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如今不少服装设计比较潮流多样,一些衣服还可能会有很大的印花图案,但这些印花图案中含的化学物质有时并不那么“健康”。美国快时尚品牌GAP最近就巻入了风波。日前,因胸前印花邻苯二甲酸二异壬脂含量超标,GAP宣布召回原产国为越南的部分进口婴幼儿T恤,中国大陆地区受影响的产品数量共计2749件。

  GAP召回婴幼儿T恤

型号:293309 原因:胸前印花塑化剂超标 影响:中国大陆地区共有2749件

此次召回的产品型号为293309,藏青色, 规格为100厘米及以下,生产日期为2018年1至5月,原产国为越南。该公司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受影响的产品数量共计2749件。本次召回范围内的婴幼儿T恤主要存在胸前印花的邻苯二甲酸二异壬脂含量超标,如长期摄入,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潜在的风险。据了解,邻苯二甲酸二异壬脂是一种塑化剂,在儿童玩具和服装中常会使用塑化剂,如涂料印花、塑料配件、饰物等,婴幼儿可能通过咀嚼、吸吮直接吸入塑化剂。

对于召回范围内的产品,盖璞(上海)商业有限公司将于近日在其相应门店发布召回通知,并提供退货退款服务。消费者可拨打召回服务电话021-60934300进行相关咨询。另外,消费者可通过登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业与消费品风险评估中心网站反映召回活动实施过程中的问题或提交进口消费品的缺陷线索。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婴幼儿服饰安全有国家标准

目前,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童装)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已于2016年6月1日正式实施。这部技术规范将童装安全技术类别分为A、B、C三类,其中,婴幼儿纺织产品应符合A类要求,直接接触皮肤的儿童纺织产品至少应符合B类要求,非直接接触皮肤的儿童纺织产品至少应符合C类要求。这也就是说,家长在购买婴幼儿衣物时,应根据不同的穿着功能进行选择。

此外,该规范规定,婴幼儿及7岁以下儿童服装头颈部不允许存在任何绳带,且要求附件应具有一定的抗拉强力,且不应存在锐利尖端和边缘。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婴幼儿穿什么衣服好

  我们都知道宝宝的皮肤是非常的娇嫩,而且宝宝的免疫力也非常的低,所以作为父母要给宝宝选择舒服并且健康的衣物。但是很多妈妈都是新手妈妈,不知道该如何给自己的孩子选择衣服,也不知道宝宝穿什么衣服好,那么在这里就给大家介绍如何正确地给婴幼儿选择衣物。

  第一,纯棉的面料。

  因为小朋友的皮肤非常娇嫩,皮肤功能还尚未完善。如果是面料不好的衣服,宝宝的皮肤很容易就会受到刺激。纯棉的衣服手感非常柔软,同时保暖以及透气性都非常好,对小朋友的刺激性也比较少,所以妈妈们可以给婴幼儿选择纯棉的衣服。

  第二,浅色调。

  在给小宝宝挑选衣服的时候,妈妈最好是以浅色调为主。因为浅色调的衣服不容易掉色,对于宝宝皮肤的影响也会比较小。

  第三,柔软的款式。

  妈妈给婴幼儿选择衣服的时候,选择多一些有前开口的上衣。因为前开口的上衣比较容易的穿上和脱下。这也避免了因为上衣过于难穿而伤害到宝宝的骨骼以及皮肤。另外在挑选衣服的时候不要选择有过硬的装饰品或者是纽扣,不然宝宝会感觉到不舒服。

  第四,选择大一号的衣服。

  广大的妈妈在给婴幼儿选择衣服的时候,最好选择大一号的衣服。因为宝宝在发育时成长迅速,可能本来适合的衣服很快就会变小。所以妈妈可以给孩子选择较长的上衣,最好能够盖过宝宝的肚脐。这样子也可以防止宝宝的肚子受凉。

  第五,选择A类衣物。

  妈妈在给孩子选择衣服的时候,一定要仔细看产品的合格证,以及执行标准和质量等信息。特别要注意的是,在给婴儿选择衣服的时候,必须要选择a类的产品。a类的产品是指婴幼儿可以直接接触皮肤的衣物,一般在衣服标签上都会有详细注明。同时在选择婴幼儿衣服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衣服,千万不要为了贪小便宜而选择一些三无产品。

  第六,闻起来不要有异味。

  在购买婴幼儿衣服的时候,首先要把衣服靠近鼻子闻一下。如果发现有异味,就千万不要购买。因为有些商家为了能够争取更多的利润,在衣服生产过程中使用了过多的化学物质。衣服上面的异味可能会刺激到孩子的呼吸系统,不利于孩子的发育。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婴儿衣服怎么清洗消毒

  婴儿衣服怎么清洗消毒?婴儿抵抗力较弱,皮肤受不得什么刺激,因此婴儿衣服清洗消毒工作很重要,可是究竟怎么洗宝宝衣服最干净?

  漂洗必须干净

  1、原因:

  如果没有彻底地将残留在衣服中的洗涤剂清洗干净,宝宝很容易出现皮肤损伤,特别是一些内衣内裤,表现更为明显。

  2、建议:

  无论用什么洗涤剂洗,漂洗都是一道不能马虎的程序,一定要用清水反复洗过两三遍,直到水清为止。

  选用专门婴幼儿洗涤剂

  1、原因:

  这样可以减少洗涤剂残留导致的皮肤损伤。

  2、建议:

  在选择洗涤剂时,尽量选择婴幼儿专用的衣物清洗剂,或选用对皮肤刺激小、加酶的洗衣粉。用温水加适量的洗涤剂,浸泡10~20分钟后再洗,然后彻底地冲洗干净。注意按照商品标示的洗涤说明洗涤,比如稀释的比例、浸泡的时间等等。

  沾上污渍尽快洗干净

  1、原因:

  如果过一两天才洗,污渍深入纤维,就很难洗掉了,所以家长们要勤快点哦。

  2、建议:

  宝宝的衣服上总会沾上许多果汁、巧克力渍、奶渍、西红柿渍等,这些污渍不易清除,但只要是刚沾上的,马上就洗,通常比较容易洗掉。

  必须单独清洗

  1、原因:

  全家人的衣服混洗,很容易将成年人的某些疾病传染给宝宝,单独清洗宝宝衣服可以避免发生不必要的交叉感染。

  2、建议:

  将宝宝的衣服与大人的衣服分开清洗。

  在阳光下晾晒

  1、原因:

  虽然阳光可能会缩短衣服的寿命,但能起到消毒作用。

  2、建议:

  将婴儿衣物放在阳光下晾晒。

  手洗是最佳选择

  1、原因:

  洗衣机里藏着许多细菌,宝宝的衣物经洗衣机一洗,会沾上许多细菌,这些细菌对成人来说没问题,但对宝宝可能就是小麻烦,如皮肤过敏或其他皮肤问题。

  2、建议:

  最好手洗,如果没时间手洗,可以买个小型洗衣机专门清洗宝宝的衣物。

  不用除菌剂、漂白剂

  1、原因:

  有一些洗涤剂写着能除菌、漂白,洗衣时加入这些东西是不是更好呢?其实,这些除菌剂跟漂白剂一样很难清洗干净。

  2、建议:

  最好还是不用除菌剂、漂白剂。最好的消毒办法就是将衣服放在阳光下晾晒。

  内衣外衣分开洗

  1、原因:

  作为宝宝的贴身衣物,内衣多是棉的,更应该保持干净,而外衣比内衣更容易藏污纳垢。

  2、建议:

  宝妈必须分开清洗婴儿衣物。

(据新华网、中新网、环球网综合)

关键词:婴幼儿,T恤,GAP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