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最提醒】冬天吃白菜 赛过吃百菜

2019-11-27 09:09:00 作者:林墨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百菜唯有白菜美,诸肉还是猪肉香”。北方的冬天,大家的餐桌上一定少不了一道菜。它就是白菜,“百菜不如白菜”“冬日白菜美如笋”,大白菜在冬天吃更是好处多多。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百菜不如白菜!冬天吃大白菜有3大好处

  1.滋阴润燥。冬天天气干燥,多吃大白菜,能滋阴润燥,护肤养颜。干燥大风,人体更容易缺水。缺水会导致身体出现一些不适,例如皮肤干裂,粗糙的皮肤还更让人显老憔悴。大白菜维生素和水分含量丰富,可以除烦解渴,养胃生津,满足人体所需营养。

  2.补钙。冬天太阳照射时间少,人体光合作用合成的维生素D也变少,人体对钙的吸收减弱,大白菜中钙质含量丰富,能弥补身体所需的钙质。

  3.润肠通便。入冬后,很多人都感觉食欲大增,对肉的需求量也会增加,但是吃太多对身体也不好。大白菜含有大量的粗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助消化,帮助我们排出体内堆积的毒素。

  对于大白菜,中医认为,其性味甘平,能消热除烦、解渴利尿,能消除身体肿胀,保持清秀姿容。大白菜的维生素C含量比苹果和梨要高,和柑橘类水果处同一水平,且热量要低很多。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大白菜怎么吃最好?

  白菜有很多种做法,以下这些烹制方式,让白菜美味可口的同时,还能滋补身体、补充营养。

  白菜哪个部位最有营养?

  理论上白菜叶营养好于白菜帮,但白菜帮的含水量和粗纤维都较高,有助补水和预防便秘。

  尽管菜心口感较好,但其营养却要比菜叶差,因为有益的多酚类物质、植物色素等主要存在于蔬果果实的叶片以及果皮当中,所以烹调时不要丢掉外层的叶子。

  ●凉拌:菜心脆嫩又爽口

  白菜心是白菜最后长出的部位,它脆嫩清爽,含有丰富的水分,纤维比较少,生吃能最大限度地保留菜心中的营养。

  菜心拌海蜇、菜心拌肉丝、菜心拌豆腐丝等都是很经典的吃法,非常开胃促消化。

  ●爆炒:手撕入味护营养

  醋溜白菜、辣炒白菜、木耳炒白菜……光是爆炒,白菜就能呈现多种美味。爆炒可以选择白菜帮,其粗纤维含量高,比较适合爆炒。建议大家处理白菜时不要用刀切,而是用手撕,这样更容易入味,还可以更好地减少营养成分的流失,出汤更少,口感较脆。

  ●炖煮:首选老菜叶

  大白菜最外层的老菜叶最适合做炖菜和干锅菜,这个部位的白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钙、铁等矿物质。

  烹调时,加一点油来炒,或者放在肉菜里短时间炖一下,可以使菜叶中的膳食纤维变得柔软,口感更好。同时,在油脂的帮助下,类胡萝卜素等脂溶性维生素能更好地被吸收利用。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冬天上市的大白菜,买的时候要小心,带有这些的白菜就不要买了!

  白菜是我们在冬季比较常吃的一种蔬菜,而且白菜还非常耐储存。尤其是在北方只要是白菜上市的季节都能看到家家户户在囤积白菜,为过年储存过冬食物。而我们在买囤积大白菜的时候所买到的白瓷一般是没有问题的,因为人们买的多所以商家一般不会在里面产假,而我们平日里一颗一颗买的白菜可就要注意了,买的时候要小心,带有这些的白菜酒不要买了!

  1、重量比较轻。我们在挑选大白菜的时候除了要看它的外观,还要用手掂一下它的分量。如果是分量比较轻的白菜,里面就会包裹的不是太紧密。而且这种白菜里面的水分也比较少,烧出来的菜吃起来口感就不会非常的爽脆,口感会比较差。

  2、外表过于鲜亮。您一定会说外表鲜亮还不好吗?要知道白菜由于非常高的含水量是非常容易失水变蔫的。而只要白菜发蔫,外观就会变得失去光泽。而有些不良商家为了能让白菜长时间的保鲜,就会在白菜的表面喷洒保鲜剂,所以如果您发现这白菜外表过于鲜亮,甚至比地里的白菜还要新鲜就要注意了!

  3、搓不掉的黑点。我们在洗白菜的时候经常会在白菜的叶子或者梗上发现很多小黑点。而这些小黑点有的是虫蛀,有的是虫卵。都是在表面的和容易的就能清洗下来。而白菜发生霉斑也是一个小黑点,而这个小黑点用手搓是搓不掉的,所以有黑点的白菜也是要注意的!

  为什么北方人在冬天会疯狂的囤大白菜? 

  白菜,是土生土长的中国菜,种类多样,包括山东胶州的大白菜、北京的青白、东北的大矮白菜,以及山西阳城的大毛边等。在中国,白菜的栽培面积和消费量那是稳稳地居于各类蔬菜之首。

  北方的冬季寒冷而漫长,尤其在过去,蔬菜种植技术尚不发达,人们冬天只能吃到有限的几样蔬菜。这时候,多产的大白菜就成了人们最好的选择。而且与马铃薯、萝卜等冬储菜相比,大白菜吃法多样,还耐寒,小心照看的话能吃到来年开春。

  所以每到立冬时节,请脑补以下画面:

昔日北京市民购买大白菜的场景

  梁实秋就曾在他的《谈吃》一书中描写道:在北平,白菜一年四季无缺,到了冬初便有推小车子的小贩,一车车的白菜沿街叫卖。普通人家都是整车的买,留置过冬。

  几百斤大白菜拉回家后,先摊开晾晒,然后存放起来。住楼房的用报纸包好,锁住白菜水分,一颗颗整整齐齐地立在楼道里;住四合院或大杂院的,一般会在院子里挖个菜窖专门存放。

  菜窖不深,一般有一人多高,上面封顶,预留一个通风口防止人进入后极度缺氧。入口通常为长宽均等的正方形,下面搭上台阶或直接在墙壁上凿洞方便人进出。平时不用的时候就用一块厚重的铁盖盖上,上面再铺一层油布防止雨水从周边渗入。

  这种菜窖不用供暖,温度可以保持在0-5℃,随取随用,被人们称为“四季冰箱”。把百十来斤大白菜放进菜窖,就可以安心过冬了。

北方的菜窖

  如今,年轻的北方人早就都不囤白菜了。毕竟说老实话,过冬的白菜放久了会水分流失,外面几层菜叶干干的,并不能入食,扔掉实属浪费,而且因为种植技术的提高,物流仓储的便捷,网购、超市的普及,舌尖上的南北美味已经同步了,各种蔬菜随吃随,买新鲜又方便。

  可就算这样,白菜在北方冬天蔬菜界的王者地位仍不可动摇。无论生活怎样变迁,家里的大小筵席上,一道白菜总是不可或缺。

  虽然少了筹备入冬的激情和忙碌,囤白菜的小乐趣也尘封在80后的童年的回忆里。但家中有老人的或许还会提前囤上些白菜过冬。不过,他们囤的不再是食物,而是一份情怀,一份对过去生活的慰藉。

  (据中新网、环球网、银川日报综合)

关键词:美食,白菜,冬天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