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最提醒】“抗糖化”延缓衰老?走出低糖生活的误区

2019-11-28 09:16:38 作者:李丹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吃甜食会使人开心,但糖的危害也逐渐引起了养生爱好者的注意。如今“抗糖”成了美肤、减肥、养生的关键词,“要想肌肤好,抗糖不可少”等话语常伴耳旁,糖真的是“万恶之源”吗?科学地摄入糖分才能保持营养均衡、身体健康。

  你的肌肤需要抗糖化吗?

  糖化主要指是糖对肌肤真皮层胶原蛋白、弹力蛋白的影响——糖化的胶原蛋白和弹力蛋白将失去它们的生理功能和对皮肤组织的支持作用和弹性,使皮肤衰老,主要表现为肤色发黄暗淡、长痘、毛孔粗大以及肌肤失去弹性。所以抗糖化,就是防止皮肤的胶原蛋白和弹力蛋白失去活力,从而使皮肤达到一个更年轻的状态。

  “糖化”是在不受酶的控制下,蛋白质或脂质分子上附加糖类分子的过程。研究发现,糖化终产物在皮肤的不断累积导致皮肤弹性下降。“糖化”确实能导致皮肤衰老,但皮肤衰老是身体各项因素综合的结果。对于新陈代谢旺盛的中青年女性,糖化终产物会被代谢掉,根本无需特意去“对抗糖化”。

  科学摄入糖分才能保持营养均衡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抛开对糖的误解

  抗糖是一个广义概念,指的是身体每天总的热卡和糖的比例要均衡在一个范围。正因为糖不能摄入过多,才兴起了抗糖化这一说法,但糖作为人体能量的重要来源,是人体代谢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质。

  抗糖不是戒糖。不吃含糖的食物,只吃蔬菜和肉,或者吃一些抗糖的添加品、保健品等抗糖方式,都是不科学的。一味戒糖、排糖,会导致营养不均衡,损害身体健康。

  糖对大脑而言是不可缺的,能维持大脑功能。长期戒糖引发的低血糖症状对大脑损伤很大,有致命的危险。此外,“低糖”还会引发焦虑等症状,人体机能可能出现紊乱。

  科学地摄入糖分

  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习惯,少吃“游离糖”,小心“隐形糖”,减掉“添加糖”,科学控制糖的摄入量,避免“高糖”危害。

  1.糖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指“游离糖”。“游离糖”包括由生产商、厨师或消费者在食品中添加的单糖和双糖以及天然存在于蜂蜜、糖浆、果汁和浓缩果汁中的糖分。含糖饮料中的糖,制作糕点时加的糖,烹调时加的糖等,都属于游离糖,不包括新鲜水果和蔬菜中的“内源性糖”。

  2.不要把“减糖”曲解成“减主食”。健康人群需保证每天主食的摄入量在250—400克,包括杂粮、谷类、薯类等。不吃主食容易造成机体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造成糖类供能不足,影响人体多项生理活动,甚至会影响脂肪代谢,严重时或产生酮症酸中毒。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减糖”是建议减少食物中添加糖的摄入,不包括天然水果中的糖和主食中的天然碳水化合物。“添加糖”是指人工加入食品中的糖及糖浆,包括单糖和双糖,常见的有蔗糖、果糖、葡萄糖等。白砂糖、绵白糖、冰糖、红糖都是蔗糖,也是添加糖。

  “添加糖”还隐形在糖果、面包、饼干、能量棒、果酱等食品中。膨化食品是“隐形糖”和“添加糖”的藏匿者。这些食物中含有大量糖,并且淀粉糊化后会转化为更多糖分。加工肉制品,如肉脯里也含有不少糖。

  4.学会看营养标签,管好该吃多少糖。《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各种配料应按照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列。产品中的糖在配料表中排得越往后,含糖量就越低。如果白糖、砂糖、蔗糖、果糖、葡萄糖、糊精、麦芽糊精、淀粉糖浆、果葡糖浆、麦芽糖、玉米糖浆等字眼排在成分中的前几名,就是含有“隐形糖”的食物,要适量摄取。

  吃“抗糖丸”延缓衰老?别盲目跟风

  市面上的一系列抗衰老产品层出不穷,而且价格不菲,抗糖丸就是其中一种。商家宣称其可以代谢糖化反应的产物,价格虽几百上千,但爱美人士仍纷纷入手。

  然而,抗糖丸真的这么神奇吗?它真的可以帮人抵抗衰老?

  商家宣称,抗糖丸可以代谢糖化反应的产物从而起到抗衰老的作用。那么什么是糖化反应呢?糖化反应就是我们身体内的糖分子在不受酶控制的情况下,与体内的蛋白质或脂质分子相互作用产生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简称“AGEs”)的过程。

  大家都知道吃甜食会变胖,但你一定没想到,体内糖分太多还直接跟肌肤的老化相关。若摄入的糖量太多,超过了人体新陈代谢能够代偿的范围,就可能形成多余的AGEs,而AGEs可能与皮肤的两个主要衰老过程,即自然衰老和光照引起的老化相关联,从而加速衰老过程。

  但其实就像人晒黑后还会变白,糖化反应生成物也会随新陈代谢排出,尤其是青年阶段,新陈代谢速度很快,根本无需担心糖化反应。

  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延缓衰老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糖化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是在体内时时刻刻发生的反应。也就是说,你无法阻止这一反应发生。但是你可以通过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延缓衰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和工作劳逸结合才是抗衰老的正道。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年人每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糖摄入量控制在总能量摄入的10%以下。世界卫生组织曾调查23个国家的人口死亡原因发现,长期食用含糖量高的食物会使人的寿命缩短,其危害甚至超过了香烟,并呼吁每人每天吃糖量不超40g。

  糖分是人体必需的核心营养成分,在生命活动过程中产生能量,帮助我们身体机能的运转。少糖不是戒糖,多吃糖肯定没好处,适度减少添加糖的摄入对身体也好,但不是不吃,不是戒掉所有碳水化合物。

  由于高糖饮食会加快皮肤衰老的速度,爱美人士可以参考以下几种帮助延缓衰老的饮食建议:

  1.地中海饮食。这种类型的饮食以吃新鲜水果、蔬菜、全谷物为主,该饮食习惯可减轻身体炎症,并提供充足维生素A、C和E。

  2.低温烹饪。在低于120℃的温度下烹饪食物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糖毒素的形成,因此大家可以选择蒸汽、烩、煮或炖的烹饪方式。

  3.喝绿茶。绿茶是一种强大的皮肤保护剂,它可以刺激胶原蛋白的生成,具有一定的抗糖化作用。

(据新华网、工人日报、中国消费网等综合)

关键词:最提醒,延缓,衰老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