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河北拟就全民健身立法,助你燃烧卡路里!

2019-11-28 09:19:58 作者:郭甜肖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资料图

     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想健身却窘于没有好去处?想要就近健身,机关单位的体育设施可以开放吗?面对健身运动扰民情况咋办?11月25日,《河北省全民健身条例(草案)》(以下称《条例(草案)》)提请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审议。

   全民健身条例在立法过程中最突出、关注度最高的是老百姓“想去健身却无处可去”的问题,《条例(草案)》以此为切入口,着力推动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为老百姓解决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的问题。此外,该《条例(草案)》还对河北全民健身活动、全民健身保障及其相关的管理和服务作了规范。

  支持利用旧厂房、仓库等闲置资源改建全民健身设施

  说起全民健身,设施不足或是矛盾最为突出的问题之一。设施问题上,《条例(草案)》设立专章作出了规定,具体来看,从全民健身设施的建设规划、设置要求、管理主体确定与职责等方面都进行了细化。

  《条例(草案)》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根据国家和本省有关规定建设公共体育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体育公园、健身广场等全民健身设施,利用公园、广场、公共绿地、城市道路等区域建设健走步道、自行车道、城市绿道等全民健身设施。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条例(草案)》特别提到,支持利用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等闲置资源改建全民健身设施。

  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向公众开放的规定,将使得公共体育设施的功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条例(草案)》鼓励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内部的体育设施创造条件向社会开放。

资料图

  学生在校期间每天应至少锻炼1小时

  学生体质差如今已是不少家长和老师焦虑的问题,而一些学校削减、挤占学生的体育课时间,也是饱受学生们吐槽的问题。如何进一步保障学生体质健康,是《条例(草案)》审议中关注的问题。

  《条例(草案)》明确了学校应当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完善体育课程设置,根据学生的身心发育特点和体质状况实施体育课教学,并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健身知识和至少一项体育运动技能或者健身方法;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参加不少于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每学年至少举办一次全校性的运动会。

  此外,《条例(草案)》提到,要保障特殊青少年群体参与和身体情况相适应的体育活动;公共体育设施管理单位在学校寒暑假期间增设适合学生特点的体育活动。

  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妇女儿童中心等应当为学生开展体育活动提供便利。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数据监测和中小学体育课程实施情况监测制度。

  公民个人至少培养一项运动爱好

  在国务院制定的《全民健身条例》中,规定每年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那么,8月8日健身爱好者们能享受到啥福利?《条例(草案)》中规定,公共体育设施要在全民健身日所在周向公众免费开放,并鼓励其他各类体育设施向公众免费开放。

  全民健身是强壮身体的好手段。《条例(草案)》规定,体育主管部门根据公众的健身需求,组织开展健身跑、健步走、骑行、太极拳、广场舞等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鼓励各地各部门利用地域文化、农耕文化等资源,开展具有区域特色、行业特点的全民健身活动。

  《条例(草案)》鼓励公民个人至少培养一项运动爱好或者掌握一项传统运动项目,每周参加三次及以上中等强度体育锻炼,促使公民科学健身。

  公民健身要科学,行为要文明。为此,《条例(草案)》强调全民健身活动应当遵守相关法律规定,遵守健身场所规章制度,爱护健身设施,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破坏公共体育设施;不得侵害他人合法权益、影响他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不得借全民健身名义从事危害公共安全、扰乱公共秩序等违法活动。

资料图

  加大对冰雪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冰雪人才培养的支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在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道路上,冰雪运动作为体育运动的半壁江山不能缺席。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申办,为我国普及冰雪运动提供了契机。

  《条例(草案)》在国家有关规定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细化了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其中明确提到要加大对冰雪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冰雪人才培养的支持。

  要想发展校园冰雪运动,必须搞好课程建设。《条例(草案)》规定,有关部门通过组织开展青少年冰雪、足球竞赛活动,建设冰雪、足球特色学校等方式,推进冰雪运动、足球运动进校园,有条件的中小学可以将冰雪、足球运动项目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推动青少年冰雪、足球运动普及发展;鼓励学校成立体育运动队,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进行专项运动训练,提高学生的体育运动项目技能水平。

  基础设施建设是冰雪运动得以顺利开展的基础。《条例(草案)》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建立健全冰雪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冰雪场馆设施建设,依托当地自然人文资源,发展冰雪健身项目,为公众提供冰雪产品和服务,推广普及群众性冰雪体育活动;因地制宜建设小型、多样化的足球场地,加快足球运动发展。

关键词:全民健身,审议,省人大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