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李丽:以医者之心助每一位求美者见证艺术的诞生!

2019-11-28 16:05:25 作者: 来源: 宁夏健康网
分享:

  1991年,李丽从宁夏医学院毕业,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从此她就把“好好做医生,做个好医生”作为人生信仰。她热爱工作、乐于奉献,每天总是执着地忙碌在他所热爱的医疗卫生事业上。“身为‘医生’,‘救死扶伤’是天职,只有‘仁心’,才会有‘仁术’,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我们都会这么做。”她不仅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几年前,一位患有严重唇部炎症的贫困患者慕名找到了李丽,患者曾辗转多家医疗机构,但始终治疗效果欠佳,没想到仅仅一周时间,原本的“香肠嘴”变成了“樱桃口”。千恩万谢后,患者拿出来几张折得皱巴巴的百元钞硬塞给李主任。李丽婉言谢绝后,还送给患者一些治疗她疾病的院内制剂,告诉她要好好生活。几天后,感动不已的患者抱着一只老母鸡在单位停车场等候李丽下班,还一脸歉意地说原本从老家带了两只鸡,因路途遥远、天气闷热半路上死了一只……李丽主任听到后,收下了那只鸡,但悄悄的塞了300元钱在患者的口袋里。

  精于技,精益求精焕人颜

  “医者之本,在于术。术精,则业旺。”李丽主任刚到医学美容科时,当时科室刚刚起步,仅有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开展的业务技术也比较单一,只能给患者一些简单的皮肤护理和针灸、拔罐等治疗,患者认可度很低。她深感自己知识技能与日新月异医学发展相差甚远,唯有更加努力,永不懈怠。

  作为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她总是抓紧一切机会学习,向同事学,向书本学,在掌握了本专业技能知识的同时,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在通向医学高峰的道路上刻苦钻研、孜孜不倦,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工作之余,拿出休息时间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和培训班,聆听著名专家学者的学术讲座,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她时刻提醒自己要多看多学,不耻下问。要勤勉,多操作,主动加班加点,在治疗中不断丰富壮大自己,同时加强对科室治疗师的培训。

  短短几年间,医学美容科面貌焕然一新,治疗技术明显提高。对李丽主任来说,每一名患者都是一件艺术品,每一样工具她都如数家珍。她就是用这些“精雕细琢”,让爱美人士焕然新生的。平时治疗中,用到最多的就是针头,为了找到最合适的针头,她没少花功夫。最初科室里用的就是一般的肌注针头,但发现很多女士都是皱着眉头完成手术。后来,她将针头换成了更细的口腔科针头,但效果不明显。一次,在给一位女士注射肉毒毒素时,她发现和药物一起配套的美容注射针头特别纤细,几乎和头发丝一般,注射时也未出现痛意。她想若是把这个针头用在手术上,那患者就不会再为疼痛而烦恼。经过努力总算找到了这个针头。“对于来爱美人士来说,都希望通过美容来改变自己,但在手术时都会有疼痛,最大限度减轻疼痛,一直是美容医生的心愿。”

  美于形,锦上添花美人形

  白大褂、听诊器、手术台……对大多数人而言,医生的世界,是那么的冰冷与理性。而事实上,医学美容科却是穿着最圣洁的衣服,做着最美丽的事业。

  “医学美容科的大夫,就像是在走钢丝一样。不论是做微整形方面的修复重塑,还是美容方面的锦上添花,都需要有这种意识:我们面对的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我们应该对这个生命负责任。美容医生不能仅看局部,而要为求美者全盘考虑。”李丽主任这么看待她的所从事的专业。每个求美者都是极具个性化的,有不同的需求,要读懂求美者的心理需求,然后为患者去把关,去掌控这个度。从业那么多年,李丽主任一直希望扭转患者对医学美容的一些误解,特别希望患者明白,美容很多时候不仅仅是个狭义的美学范畴的追求,也是功能康复和心理救治不可或缺的环节。

  曾经有一位患者要做全脸除皱,面对已经五十多岁的患者,她苦口婆心地讲解面部除皱的必要性和风险,但由于家庭和其他因素,患者先后五次寻找到李丽,声泪俱下地请求医生为她做面部除皱,态度非常坚决。作为一个专业的医生,对于完全没有必要的治疗,李丽主任主张她放弃手术,理论上这种除皱手术为患者带来的收益是要低于其所可能面临的风险的。

  但是了解到这位患者的经历后,李丽主任积极与之沟通,并且通过各种渠道联系患者家属,将心比心做思想工作,心理疏导,最终不但让患者做了适度必要的美容治疗,更解决了积压在患者夫妻间的心理重疾。之后,患者和她的丈夫和李丽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友,他们感激地说,李丽主任不但挽留了她的青春,更挽救了他们的家庭。

  历经风雨沧桑,薪火相传的医学美容中心从未停止前行的脚步。谈道科室今后发展,“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质量为核心,不断探索改善医学美容的新方法,创新医学美容的新模式,努力为爱美之士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学美容服务是我们所要面对和解答的试卷。”李丽如是说。

关键词:李丽,医者之心,求美者,艺术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