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 认识艾滋病 要爱不要艾

2019-12-02 08:55:00 作者:林墨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为引起公众对艾滋病的认识,世界卫生组织于1988年将全球首例艾滋病被检测出的日子——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世界艾滋病日的标志是红丝带,像一条纽带,将大家紧紧联系在一起共同抗击艾滋病,象征着我们对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的关心与支持。

  

  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英文主题为“Communities make the difference”)。专家介绍,艾滋病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母婴三种途径传播;发生高危性行为后,可以预防性使用艾滋病阻断药,72小时内服用阻断药成功率可达99.5%。艾滋病患者早发现早使用抗病毒药物规范治疗,95%以上的人体内可检测不到艾滋病毒,完全可以达到和正常人差不多的生活质量和寿命。

  国家卫健委:中国艾滋病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周宇辉26日在北京表示,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近年来取得了显著进展,艾滋病经输血传播基本阻断,注射吸毒和母婴传播得到了有效控制,全国整体疫情持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周宇辉在活动上指出,近年来,社会组织发挥贴近民众、易于接触特殊人群、工作方式灵活等优势,在医疗卫生机构指导下,开展易感染艾滋病危险性人群健康教育、安全套推广、艾滋病咨询和动员检测、感染者和病人心理支持与治疗依从性教育等服务,对艾滋病防治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但与此同时,须意识到,中国艾滋病防治形势仍面临诸多挑战。”周宇辉称,当前社交软件等新媒体的普遍使用,增强了易感染艾滋病行为的隐蔽性,人口频繁流动增加了预防干预的难度,艾滋病疫苗、可治愈药物等重大防治关键技术尚未取得突破。

  此外,目前全国尚有约四分之一的感染者没有检测或不知晓自身感染状况,已发现感染者中晚发现比例较高,大众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程度还有待提高,青年学生和老年人自我防护措施仍待加强。

  预防是最好的“疫苗”

  艾滋病防治的难点在于无法治愈、控制困难。目前,全世界还没研制出彻底治愈艾滋病的药物,也没有预防的疫苗,在当前的医疗水平下,患者或感染者必须终身用药。因此,防艾宣传教育尤为重要,预防是最好的“疫苗”

  知晓HIV,了解HIV,才能最终战胜HIV!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三种,母婴传播、血液传播以及性传播。我国通过对血液制品的严查以及对毒品的打击,艾滋病通过血液传播已经很少,而性传播因为隐秘性较强,成为现在主要的传播方式。我国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性传播占全部艾滋病传播途径已超过90%

  拒绝毒品、自尊自爱、遵守性道德、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是预防艾滋病的根本措施。

  抓住“阻断”黄金时刻

  医学上讲,即使真的被感染,体内检测出艾滋病毒需要几周甚至几个月,在还没确定是否感染时,有没有“后悔药”可阻断病毒传播呢?其实是有的。

  HIV阻断药是一种极有效的补救措施,知道的人却并不多。根据中国疾控动态与艾防中心2017年的统计数据,万名受访网友中,有将近一半不知道艾滋病可以服用阻断药物。

  HIV阻断药,即暴露后预防(Post Exposure Prophylaxis)的药物,通常指的是在发生了高危行为之后,用来防止HIV病毒扩散的药。高危行为包括与艾滋病患者或HIV感染者发生没有安全措施的性行为;开放的伤口或黏膜组织接触到艾滋病患者或HIV感染者的血液;被有艾滋病患者或HIV感染者血液的针具刺伤等。

  阻断药发挥作用的原理是,切断艾滋病病毒复制的过程,防止病毒从已感染的细胞扩散从而感染更多的细胞。以性传播为例:病毒先侵犯黏膜部位,穿过黏膜屏障后进入人体的组织、细胞、淋巴结,并在淋巴结繁殖,最后进入血液。阻断的原理是在病毒到达血液之前将病毒杀死,以达到阻断目的。

  阻断药的成功率极高。据统计,我国每年有700到1000名医生、警察等由于工作中不慎接触艾滋病患者或HIV感染者的血液等原因服用阻断药,没有一位因职业暴露而感染。

  但是,发生暴露后,越早服用阻断药,药物的血药浓度就能越早升上去,以保证在病毒进入血液前起效。这是一个药物与病毒赛跑的过程。最佳的阻断时间是2小时,阻断成功率在99%以上。之后,成功率会开始逐渐下降,但72小时内仍有较高的成功率,被称为黄金72小时

  【焦点问答】

  问:什么人需要进行艾滋病检测?

  答:1、有高危性行为史,包括仅发生过1次未使用安全套的异性性行为或男男同性性行为。

  2、艾滋病感染者的配偶或性伴;梅毒、淋病等性病患者。

  3、与他人共用针具吸毒者;在非正规场所献血输血、拔牙、纹身者。

  4、感染了艾滋病的妈妈生的宝宝。

  5、准备结婚的伴侣和刚刚怀孕的准妈妈们也建议检测一下噢!

  问:有的地方提供免费的HIV(艾滋病病毒)尿检,请问尿检可以检出艾滋病吗?

  答:尿检是艾滋病自我检测的重要方式之一。我国获得批准的艾滋病自我检测试剂是尿液自我检测试剂,可用于检测尿液中的HIV抗体。

  感染HIV后,机体免疫系统会产生HIV抗体来抵抗病毒,这些抗体会出现在体液中,可以被检测出来。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据央视网、中新网、共青团中央、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综合)

关键词:艾滋病,国际,疾病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