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申艳慧:以仁者之心带给患者温暖,以师者之爱传道授业解惑!

2019-12-02 09:08:51 作者: 来源: 宁夏健康网
分享: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许多同事和学生眼里,这句诗词用来形容申艳慧的勤奋刻苦再恰当不过。申艳慧是宁夏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肝胆脾胃科的一名医生。她先后师从新疆医科大学安冬青教授和宁夏中医医院暨中医研究院肝胆脾胃病科李培润主任医师,看过申艳慧那一摞摞跟师笔记的人,无不为她的执着用心所折服。在她看来,要学好中医,必需熟读经典医籍打好理论基础,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多临床、多实践,通过详察病情、审证求因、重点识证,方能胸有成竹处方用药,临床才能取得应有的效果。

  申艳慧是这么说,也实实在在是这么做的。在努力做好师承、从众多专业书籍中汲取营养的同时,她勤于实践,处处留心,努力从各项医疗实践中积累经验,充实自我。凭借多年如一日的勤奋执着,她熟练掌握了众多中医内科疑难危重病症诊治技术,多次完成科内急危重症患者抢救工作,以及“2017中阿博览会”和“自治区60年大庆”参会嘉宾的医疗保障任务,受到众多患者的高度赞誉。

  正如中医经典《伤寒论》中所讲,“凡病,若发汗,若吐,若下,若亡血,亡津液,阴阳自和者必自愈”。在临床工作中,申艳慧认为中医的治疗一般不是直接对病因和病灶产生特异性治疗作用,而是作为外加的物质、能量、信息的输入作用于机体的“中介”或“气化”过程,推动机体的自组织、自保持能力达到病愈的目的。在她看来,中西医各有所长,应该相互补充。作为中医医师,应当运用和借鉴现代医学知识和技能,更好地为中医服务。针对临床诊疗工作中,许多病人因病痛地折磨而情绪急躁、焦虑、抑郁的实际,临床工作中,她总是将与患者的沟通放在第一位,耐心细致地与病人交流、沟通,安抚病人,帮助其消除疑虑,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胸怀大爱 潜心研究

  中医常说:“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生活中的申艳慧恬淡随和、宽厚待人,始终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工作和生活。在进入肝胆脾胃病科前,她曾先后在心肺科、急诊科工作学习,丰富的临床经历,帮助她在多种疾病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让她亲眼见到了许多患者在肿瘤等疑难、复杂疾病面前的痛苦与无助。这些都坚定了她潜心中医事业,将临床与科研相结合,帮助众多脾胃病患者解决疾病困扰的决心。

  从医十多年来,凭借十多年如一日的勤奋执着和潜心研究,她先后主持原自治区卫生计生委重点科研课题项目、宁夏医科大学课题项目、医院院级课题各1项,参与课题4项,先后第一作者发表论文8篇,参编专著1部,探索开展新技术新业务1项。2009年参与的“健脾活血解毒法治疗胃黏膜癌前病变的临床研究”获宁夏自治区科技厅科技成果登记并成功申请专利,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两个效益。

  身行一例 胜似千言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宁夏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在教学工作,申艳慧注重“身教重于言传”,在一言一行之中,将自己的学生带入中医医学的大门。在她的诊室里,海量丰富的病例,工作学习笔记当中,密密麻麻的记录,这些都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申艳慧时常告诫学生:“作为医生,要保持天天学习的精神,不学就会落后”。为帮助学生养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日常教学工作中,她经常监督学生学习中医基础理论知识,引导同学们多读经典、背经典,在临床上写医案、背医案,将理论应用到临床中,再将临床反馈于理论。“记得师从没多久老师赠予我,当时心里触动很大,这是我人生中收到的第一本关于学习的书,后来才知道老师会给每一位弟子赠予《临床医学分册》这本书,我明白老师是让我们牢牢打好基础。” 学生马鹏对老师的温暖举动和殷切期望至今记忆犹新。

  “从望闻问切到辨证论治,从理法方药到疾病转归,理论联系实际,举一反三,娓娓道来,令学生受益匪浅。”这是学生对申艳慧教学方法的共同评价。在关注学生学业、帮助大家打好理论基础的同时,申艳慧十分坚持把学生当做朋友,做大家身边的贴心人。一次,细心的她发现,一位性格较为自卑的学生因考试成绩不佳心情沮丧。申艳慧和那位学生聊了很长时间,并经常带她去吃饭,帮助她排忧解难、规划人生,鼓励她勇敢前行。“那段时间,我的心情查到了极点,感觉前路渺茫,生活暗淡无光。是申老师无微不至关心和照顾,像黑暗中的一缕灿烂的阳光,引领我走向温暖和光明。”那名学生后来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关键词:申艳慧,仁者之心,患者,温暖,师者之爱,授业解惑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