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小心生活中“隐形的糖”危害孩子牙齿

2019-12-04 09:39:50 作者: 来源: 北方网
分享:

  大部分孩子都喜欢吃甜食,甜食在带给孩子味觉上极大满足的同时,也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了危害,专家提醒,如果经常摄入过多的含糖食品或饮用过多的碳酸饮料,会导致牙齿脱矿,引发龋病或产生牙齿敏感。

  据天津市口腔医院预防口腔科主任冯昭飞介绍,很多家长注意避免孩子食用糖果类食品,但往往忽视了“隐形”的糖,如:饼干、薯条、牛奶、碳酸饮料等食物及饮品中含糖量也很高,而口腔内存留的糖和碳水化合物等是导致龋病的主要原因之一。此时家长一定要监督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饮食习惯。当孩子出生开始家长就应该每天一次用柔软的纱布蘸温开水擦拭宝宝的牙床,喂奶之后要记得喂些温开水以达到清洁口腔的目的。尤其是孩子进食夜奶后家长一定要帮助孩子清洁口腔,并要避免孩子含着奶瓶睡觉,以防止奶瓶龋的发生。第一颗乳牙开始萌出时,家长需要每天带上刷牙指套或者用消毒纱布、棉签等为宝宝清洁牙齿,并逐渐培养孩子自己早晚刷牙的良好口腔习惯。

  当第一颗乳牙松动的时候,家长不应只注意到前牙的更替,也要观察在乳磨牙的后面,六龄齿是否已经萌出。这颗牙齿孩子将要受用终生,对于维持面型,咀嚼有重大作用,可谓牙齿的中流砥柱,家长应及时带孩子进行“窝沟封闭”预防窝沟龋的发生。

  冯主任提醒家长们注意:科学吃糖非常重要,吃糖次数越多,牙齿受损机会越大,应尽量减少每天吃糖的次数,尽量在两餐之间避免进食糖类食物,少喝碳酸饮料,进食后用清水漱口,晚上睡前刷牙后不能再进食。

关键词:牙齿,龋病,口腔卫生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