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邯郸市举办“智飞杯”预防接种家长课堂演讲比赛决赛

2019-12-06 18:30:31 作者:李湛祺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李湛祺)为进一步规范全市预防接种健康教育活动,构建预防接种单位与儿童家长交流平台,提高疫苗接种率和预防接种服务能力,12月5日,邯郸市举办“智飞杯”预防接种家长课堂演讲比赛决赛。此次活动是由市卫生健康委、市科学技术协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明洲、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吕品、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制品所所长张富斌等参加活动。

  王明洲在讲话中说,这是我国12月1日《疫苗管理法》实施后,邯郸市为了全面促进免疫规划管理工作依法、规范、科学、有序开展举办的一次有意义的活动。王明洲对全市免疫规划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疫苗管理法》和河北省《关于推进预防接种规范化管理工作方案和职责分工》精神,坚持依法依规加强预防接种单位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工作,全面提升所有接种单位的工作水平。二是各县区卫健部门主要领导要坚持带头学法用法,完善辖区预防接种服务体系建设,健全预防接种管理长效协调和保障机制。市县疾控中心和各接种单位所在的医疗卫生机构要严格依照《疫苗法》及有关文件的明确规定的职责分工要求,努力做到“做好自己的事,管好自己的人;履好自己的职,尽好自己的责”。三是各接种单位要继续通过预防接种家长课堂活动的普及工作,讲述疫苗故事,介绍疫苗知识,传递疫苗价值,为预防接种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四是要充分发挥AEFI调查诊断组专家尤其是临床各领域专家的技术职能优势,积极做好AEFI病例的监测处置工作,为辖区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安全开展提供充分的保障,提高预防接种工作质量,保障接种安全,最大限度防范和化解涉及疫苗接种服务领域的社会风险和隐患。

  邯郸市疾控中心主任董伯森表示,此次活动旨在以“预防接种家长课堂”演讲比赛为契机,提高全市各级疾控中心充分认识和预防接种单位及人员对疫苗接种前健康教育的重要性的认识,面对面向家长逬行疾病防控、疫苗接种相关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努力提高基层接种人员预防接种知识传播能力,更好的为全市儿童、家长提供优质服务,为健康邯郸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保护儿童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广大预防接种医务工作者要全面普及预防接种知识,提升接种服务质量,做好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为早日实现2030健康中国长远规划做出贡献。

  据了解,该活动自2019年年初启动以来,共在各县(市、区)举办了100余场培训及比赛,培训了1000余名预防接种工作人员。经过层层筛选,20名来自全市基层从事预防接种工作的优秀选手就免疫规划相关法律法规、疾病预防控制和预防接种相关基础知识,模拟“预防接种家长课堂”进行了个人演讲决赛,最终,曲周县曲周镇卫生院王晶晶获得演讲比赛一等奖,邯山区浴新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李君、丛台区联防北社区赵真荣获二等奖,肥乡区辛安镇卫生院王瑞芬、经开区东方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陈宁宁、武安市中医院王越获得三等奖。鸡泽县获组织奖一等奖,丛台区、峰峰矿区获组织奖二等奖,邯山区、肥乡区、冀南新区获组织奖三等奖。各县市区卫健局、疾控中心及卫生院有关人员200余人参加活动。

关键词:邯郸市,智飞杯,预防接种,家长课堂,演讲比赛,决赛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