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最提醒】不抽烟≠远离肺癌,关于肺癌,这些真相你要知道!

2019-12-09 08:56:24 作者:裴妥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12月5日凌晨,北京首钢队前队长、球队三夺CBA总冠军的功臣球员吉喆,在与肺癌顽强抗争了一年多之后去世,年仅33岁。消息传出后,许多球迷表示“太突然了”“难以接受”。在为吉喆离世感到惋惜的同时,夺去他生命的肺癌也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如今,肺癌的患病率越来越趋向年轻化,关于肺癌这种病,这些知识需要了解!

  目前,肺癌已成为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处于第一位的癌种。今年1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新发肺癌病例占恶性肿瘤发病人数的20.03%,因肺癌死亡人数约为63.1万例,占恶性肿瘤死亡总数的26.99%。

  ▶▶▶不抽烟≠远离肺癌

  很多人都知道,吸烟是影响肺癌发病率的重要因素,但是吸烟并不是引发肺癌的唯一因素。

  从引发肺癌的高危因素来看,吸烟只是其中一个。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毛友生指出,肺癌有五大高危因素:

  一是物理因素,如一些放射性物质,对肺造成损伤。

  二是以大气污染为主的化学因素,大气污染分室外空气污染和室内空气污染,室外空气污染是由工业废气和汽车尾气等造成的大气污染,室内空气污染指厨房油烟、不环保的家庭装修材料和烟草里释放的致癌物质。

  三是生物因素,主要指病毒细菌类反复的感染。

  四是遗传因素,指因先天解毒功能或者基因修复功能存在缺陷造成的患癌风险。

  五是免疫因素,免疫功能是肢体自我保护的功能,由于营养不均衡、不良的生活方式、高压环境下导致内分泌失调等因素都会影响免疫功能。

  ▶▶▶什么是肺癌?

  ▶▶▶诱发肺癌的原因有哪些?

  ▶▶▶肺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如何预防肺癌?

  ▶▶▶应重视早期筛查

  面对肺癌的威胁,应当如何防控?各界公认的关键词在于“早”——早筛、早诊、早治,特别是有长期吸烟、有肿瘤家族史等高危因素人群应特别注意。   

  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教授表示,目前,我国近70%的肺癌患者在初诊时已是晚期,而晚期患者的五年生存率不超过5%。如果早期肺癌被筛查出来,尽早治疗,临床上完全可达到治愈。“临床数据表明,早期肺癌手术切除后的5年生存率可高达90%以上,很多病人活过了10年、20年。   

  而在美国,由于早期筛查的开展,早期肺癌5年生存率已达到70%到90%。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张毅表示,筛查是早期发现肺癌的重要手段。近年来,经过筛查,发现肺内小结节,尤其是两厘米以下的肺内小结节的情况明显增多。而小结节中有一部分就是早期的肿瘤,也就是早期肺癌或者癌前病变。  

  其次,要提高预防防护意识。即从根本预防角度上需要禁烟,同时加强防护,需要提升进行早期检查的意识。在张伯礼看来,除了媒体宣传引导,有家族史并且吸烟的人群,如果经常有不明原因的干咳要主动去医院进行检查。只有增强安全预警意识,早诊早治才能发挥积极作用。   

  ▶▶▶8个细节养出一个好肺

  如果把肺比作一件脏衣服,那么一般的灰尘、细菌可通过肺叶上排列的细小纤毛清除,就像清水洗去衣服上的浮尘一样。专家提醒,生活中需要注意以下细节,可以帮助你护肺养肺。

  1.减少吸入“毒气”

  每天吸烟20支以上,肺癌发生率将升高7倍。不仅主动吸烟容易得肺癌,二手、三手烟同样会增加肺癌风险。因此,应及时戒烟。

  厨房建议选择具有足够马力的抽油烟机,并做好定期清洗。开火之前就打开抽油烟机,能最大限度的减少有害气体;如果采用了煎炸、爆炒等方式,还应在熄火3~5分钟后再关停抽油烟机。

  2.给肺充足的水分

  中医强调,肺喜润而恶燥,秋季气候干燥,最容易损伤肺,因此,一定要给它足够的水分。建议每天保证喝水2000毫升,保证肺和呼吸道润滑。

  3.经常通风换气

  可以选择中午阳光较充足、污染物较少的时候短时间开窗换气。

  4.学会清洗口鼻

  雾霾天时,别做长跑、踢球等剧烈运动,易使肺活量增加,从而导致人吸入更多的污染物,并尽量远离马路。大雾天如果长时间待在户外,最好戴上口罩。回到家后一定要及时洗脸、洗手、漱口。最好用棉签蘸点自来水或生理盐水清洗鼻腔。

  5.40岁以上定期体检

  40岁后,肺功能开始下降,但早期没有任何症状。因此,有5类人必须早些进行肺功能检查:长期吸烟者、慢性咳嗽和咳痰者、呼吸困难者、在粉尘环境工作者、呼吸道疾病患者。

  6.接种疫苗

  建议60岁以上的老年人打肺炎疫苗,有效保护率可达到85%以上,保护期为5年。此外每年还应接种一次流感疫苗,尤其是身体差、免疫功能低下,平时患有冠心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都有必要接种。

  7.主动咳嗽

  主动咳嗽,使气流从口、鼻喷出,咳出痰液。每做完一遍后进行数次正常呼吸,有助于肺部保持清洁。

  8.坚持运动

  中国癌症基金会和世界癌症基金会联合发表“防癌12条黄金法则”,特别强调了每天运动不少于30分钟。年轻人可以做强度大一些的锻炼,例如爬山、跑步和各种球类运动,中老年人可以选择慢跑,老年人群最好以快走、散步为主。

  (据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央视网、环球网等综合)

关键词:肺癌,不抽烟,最提醒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