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全国医院擂台赛精彩非凡 清河县中心医院再创佳绩!

2019-12-10 17:00:16 作者:袁冬雪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袁冬雪)12月6日—7日,由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指导,健康界、健康县域传媒主办的“改善医疗服务行动2019全国医院擂台赛总决赛”在河南巩义市盛大开赛。来自全国各大医院代表、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汇聚、分享、传播改善医疗服务卓越经验和成果。

  据悉,此次大赛从网络初赛到总决赛历时3个月,燃爆全国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六大赛区,涉及全国26个省份,500多家县域医院,共1087个案例激烈交锋。经过层层选拔和比拼,共77个案例入围全国总决赛,清河县中心医院选送的《处方前置审核经验分享》位列其中。

  决赛战场,群英荟萃。清河县中心医院药剂科药师谢华阁思路清晰,铿锵有力的演讲,将医院处方前置审核的先进经验呈现给了评委、专家,以及在场的同行们,经过50位全国知名专家从科学性、创新性、有效性、影响力、推广性五个维度进行综合考评、打分,最终斩获《拓展药学服务新领域》专题一等奖。同时,中心医院也被授予“最佳管理奖”。

  清河县中心医院作为河北省首家开展处方前置审核的县级医疗机构,专门成立了审方中心,通过“信息系统+药师审核”的工作模式,利用先进的智能信息系统对海量药品说明书、临床指南、医学研究文献进行分析,并迅速完成处方和医嘱的全方位自动审核;更有专业审方药师根据系统展现的患者身高体重、检验结果、过敏史等信息,对药方严格把关,既优化了医疗机构患者就诊的流程,又全面保证了患者用药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中心医院在改善药学服务和保障用药安全方面还实施了多项亮点措施:

  开展“精准药疗”

  通过检测药物基因、血药浓度,实现个体化的精准用药模式;

  提高静脉用药安全

  建成400多平方米的静脉用药调配中心,实现了药师对静脉用药医嘱的全审核以及百万级无菌的配液环境,保证了静脉用药质量;

  药房开展用药指导和咨询工作

  针对患者所购药品提供用药指导单,给予正确的服药方法和注意事项,并设有专门药师为患者提供用药咨询服务;

  开展药物治疗管理

  临床药师参与查房、会诊、用药监护和用药教育等药物治疗工作;

  加强药品质量管理

  尤其在高警示药品管理中,为患者用药安全做好每一道“防护线”。

  奉人民为上,视群众为友,与健康同行。此次优秀成绩的取得,不仅是全国医院管理专家对医院服务能力的高度认可,也是对医院进一步服务群众身心健康的鼓励和鞭策。中心医院也将以此为契机,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持续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提升业务能力,提高医疗质量,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关键词:医院,擂台赛,清河县中心医院,再创佳绩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