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要闻

河北: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 提高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

2019-12-11 09:04:00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毕雪梅)“‘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坚持这38字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就是要把基层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12月10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与河北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召开的河北省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梁占凯强调。

河北省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据了解,推进300家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是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民心工程的重要内容,是补齐基层服务短板、筑牢基层底板的有力抓手。今年以来,河北省卫健委遴选了一批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作为一体化管理试点,聚焦管理、服务和技术,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为全省全面推开探出路子、打下基础,实现“以乡带村、以村促乡、乡村一体、共同发展”目标。

  在发布会上,梁占凯表示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的重点就是抓好“一个突破、三个保障、六个统一”。“一个突破”指实行村医乡聘村用制度,乡镇卫生院与符合条件的村医签订聘用合同,并可对本乡镇范围内村医进行调配。“三个保障”指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补助、药品零差率销售补助和一般诊疗费,保障乡村医生合理收入;签订聘用合同,按规定为村医缴纳社会保险,保障村医老有所养;给予村卫生室运行经费补助,保障村卫生室良好运行。“六个统一”指将村卫生室作为乡镇卫生院派出机构、内设科室进行管理,对村卫生室实行统一人员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药械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准入退出管理,统一绩效考核管理,实现乡镇和村级医疗卫生资源高度融合。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633家乡镇卫生院完成对14801个村卫生室的“六统一”管理,正式聘用村医21669名。全省1608个村卫生室和1739名村医“空白点”全部消除。据梁占凯介绍,实现“六统一”管理后,乡村两级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发展方式逐步实现由“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基层机制“活”、机构发展“顺”、服务能力“强”的局面初步形成,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更多患者选择首诊在基层,与去年相比,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人次同比增长12.9%,住院人次同比增长1.13%。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为切实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河北省卫健委积极推进医联体建设,探索开创信息化培训考核一体化方式。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和对口支援,基层对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诊断水平明显提升,整体服务能力稳步提高。目前,已有76512名基层医务人员完成理论培训,17405名基层医务人员完成基地实践培训,试点乡镇卫生院共派出1915人次赴二级以上医院免费进修。

  “谋篇布局,举好改革‘指挥棒’,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有序推进;深化保障举措,用足提升‘助推器’,着力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深化改革成效,率先种好‘试验田’,切实增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梁占凯表示,积极推动保障措施制度化也有助于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开展。全省共为15567名乡村医生办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其中,117个县将乡村医生缴纳养老保险单位承担部分纳入县级专项财政预算,共投入4730.23余万元,乡村医生养老保障体系不断健全。101个县将村卫生室运行所需的水、电、暖等费用纳入县级财政专项预算,统计投入641万元,村卫生室运行经费长效保障机制逐步落实。

  下一步,河北省卫健委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巩固提升乡村一体化管理试点工作成果,进一步释放基层卫生健康服务活力,在全省全面推开乡村一体化管理工作,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再上新台阶。

关键词:河北,乡村一体化管理,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