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访谈

邯郸市第一医院: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

2019-12-11 09:04:00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毕雪梅)医疗服务是改善患者就医感受的核心内容,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有助于提高患者就医体验,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近日,邯郸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刘吉祥做客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主办的《河北省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专项行动百家医院院长访谈》栏目,为广大网友介绍邯郸市第一医院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成果。

刘吉祥书记介绍医院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方面采取的措施成果。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据刘吉祥介绍,邯郸市第一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的现代化医院。医院是七所医学院校的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河北省首家“诺奖院士工作站”,也是河北省首批互联网医院。医院十分注重患者的就医服务体验,在优化诊区布局、深化医疗改革、加强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做出了大量工作,为邯郸市医疗行业及邯郸百姓健康做出了突出贡献。

  优化诊区布局 改善门诊就医体验

  门诊对于患者就医体验至关重要,邯郸市第一医院在优化诊区布局方面多措并举、三管齐下。医院对门诊楼层和房间进行改造,对科室布局进行优化,使患者就医更加方便、诊疗更加便捷。同时,医院在门诊配备智能化排队叫号系统,通过系统既能预约又能支付,为患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医院还对门诊实施集中管理,所有诊室由门诊部统一管理,大幅提高了诊室的利用率。医院优化诊区布局、改进就诊流程的一系列措施,为患者提供了一个美观、整洁、舒适的就医环境。

  深化医疗改革 打造和谐医患关系

  邯郸市第一医院在深化医疗改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效地缓解了患者就医时的众多难题。医院以“让患者不生病”和“在家门口就能治好病”为重点目标,建立了绩效体系,充分调动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使他们更有职业认同感。同时,医院着力做好分级诊疗工作,完善就医体系,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由重“看病”转向重“看病加预防”,由“管病人”转向“管人群”,让老百姓少生病、不生病。此外,医院医务人员时刻牢记医者的初心,不忘老百姓治好病的使命,为打造和谐的医患关系提供了良好基础。

  加强信息化建设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为了让老百姓少生病、不生病,邯郸市第一医院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探索了很多模式。医院率先开通了一卡通服务,极大地便捷了患者就医。医院还组建了邯郸健康小屋,带动全民参与,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社区、下沉到基层。同时,医院创新举办了“一帮一跟师带教行动”,培训基层医生。医院依托信息化建设,打造了一个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平台,让“小病能治得好、大病能检得准、康复能接得住”。通过医院近几年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的实践,丰富了医院的服务内容,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使医院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为健康河北、健康邯郸助力。

邯郸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刘吉祥。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下一步,邯郸市第一医院将加强人才建设,开展“千百人才工程”,保障医院医疗质量的提高。医院还将建设一个现代化智能院区,改善就医环境与就医流程。此外,医院将与国际对接,学习国际上最好的理念、最好的技术,把医院真正建设成一个技术好、服务好、价格低廉、群众依赖的医院,全面提升医院综合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

关键词: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