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紫藤树下”话传统 让中医药跟着音符一起飞

2019-12-12 16:38:00 作者:刘昆鹏 王岚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河北省文联文艺宣传中心“双推”直播栏目第四期《让中医药跟着音符一起飞》。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王岚)近日,河北省文联文艺宣传中心“双推”直播栏目紫藤树下与大公报财经下午茶联袂推出了第四期直播访谈节目《让中医药跟着音符一起飞》。节目邀请到了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邢台市内丘县人民政府县长杨辉以及青年词作家、第五届冰心散文奖获得者尉迟克冰与广大网友一同分享中医药的故事。

      青年词作家、第五届冰心散文奖获得者尉迟克冰。

  本次访谈以“当中草药遇上音符”、“国医大师话中医”、“中医药文化扎根的沃土”三个主题进行。嘉宾通过讲述中华中草药系列儿歌的创作历程、对文艺形式传播中医药文化提建议、探讨内丘县中医药产业和卫生事业发展情况的形式,用语言向现场观众和网友详细展示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当代社会的发展探索。访谈过程中,杨辉、李佃贵还与网友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网友提出的问题。

   中华中草药系列儿歌在第三届中医药文化大会上首发亮相(资料照片)。

  现场播放的由河北省青年词作家尉迟克冰作词、著名作曲家熊纬作曲的《柴胡》、《灵芝》等6首中华中草药系列儿歌,引起了观众的热烈讨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宣传中医药文化的系列儿歌,其形式新颖、曲风多样、朗朗上口、易于传唱。新华社客户端、央视新闻移动网、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等多家媒体进行了直播,并进行了相关报道。歌曲MV在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官方微博发布,并登上“学习强国”平台,赢得业界和群众的广泛关注和喜爱。

  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

  国医大师李佃贵教授在访谈直播现场听到中草药儿歌后感慨地说:“中医传承和普及的很大一个障碍就是沟通的障碍。中医药文化要想传播,就必须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法来解释中医,让中医表述有温度!只有这样,中医药的传承发展才能有更肥沃的土壤,才能有更多的合格的铁杆中医人接班,中医药的明天才能更好。”李教授还向尉迟克冰提出建议,可以考虑把中医的基本理论、中药、方剂、穴位等都编成儿歌。

  据了解,河北省文联文艺宣传中心“紫藤树下”与大公报财经下午茶联袂推出的《让中医药跟着音符一起飞》栏目,以宣传推介河北省优秀文艺作品、优秀文艺人才为主要目标,同时面向境外观众网友宣传推广中医药文化,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做出了不懈努力。

关键词:河北省文联,中医药,国医大师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