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最提醒】冬季护膝有妙招,做好这些,寒冬远离膝盖痛!

2019-12-13 09:06:15 作者:裴妥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大雪节气过后,各地天气都已经很寒冷了,但是天气一冷,有些人膝盖就开始隐隐作痛!冬季,膝关节是最容易受到寒风影响的部位,那么冬季膝盖冷怎么办呢?如何缓解膝关节疼痛呢?小编教你几招保护膝关节。

  ▶▶▶膝盖疼的原因  

  1、肥胖惹的祸 

  体重增加后会加重膝盖的负担,降低耐压性导致周围血管、神经、肌肉的过度受压。

  2、经常受凉、受寒 

  常居潮湿、阴冷的环境。

  3、慢性劳累 

  长期姿势不良、长时间负重、过度牵拉、久站久坐、运动过度等。

  4、缺钙导致 

  骨质疏松,骨质变薄变僵,耐受性降低,此时若过度劳累或过重局部压力时就会引起疼痛。

  5、膝关节病 

  骨关节炎、滑膜炎、风湿性关节炎、痛风等原因。

  6、外伤后遗症   

  ▶▶▶膝关节会进行哪些负重

  1、躺下来的时候负重几乎是0。

  2、站起来和走路时负重大约是1~2倍。

  3、上下坡或上下阶梯时负重大约是3~4倍。

  4、跑步时,膝盖的负重大约是4倍。

  5、打球时,膝盖的负重大约是6倍。

  6、蹲和跪时,负重大约是8倍。

  ▶▶▶膝盖疼的临床表现

  1、疼痛:几乎为均匀轻中度钝痛,严重时会出现撕裂样、针刺样疼痛。

  2、局部性晨僵:另一种症状为活动受限。

  3、肿胀:关节肿大。

  4、畸形:关节触痛、活动时作响、功能障碍等。

  ▶▶▶专家解答:哪些情况下出现膝盖疼要警惕髌骨软化症?  

  ▶▶▶冬季膝盖冷怎么办?下面小编教你几招爱护膝关节,帮你远离膝盖冷的症状。

  1、注意保暖

  膝关节遇到寒冷,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变差,往往使疼痛加重,故在天气寒冷时应注意保暖,必要时戴上护膝,防止膝关节受凉。白天可以加厚衣裤,局部可以带松紧适宜的护膝,如果护膝带的太紧,反而会阻碍局部的血液循环,加重病情。晚上可以用棉花和棉布做一截厚长裤筒,穿在膝关节处,裤筒不宜太紧,以舒适为度,两头用棉布带轻轻系紧,不松动就可以了。

  2、膝冷时拨揉伏兔穴

  伏兔穴属足阳明胃经,功擅祛风除湿、通经活络、散寒止痛。主治腰疼膝冷,下肢麻痹。膝盖冷痛时可以用大拇指拨揉伏兔穴,使局部酸胀感明显,有发热下行最佳。还可施以艾灸加强疗效。(伏兔穴在大腿外侧,髂前上棘与髌骨外缘的连线上,髌骨外上缘上6寸处。)

  3、不接触冷水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要随时留意气象预报,在寒潮袭来或者天气变化的时侯加强防寒保暖,并尽可能不接触冷水。专家特别提醒一些爱美的女士,在寒凉的天气不要穿裙子,某些风湿性膝关节炎,其实也是一种冻出来的“裙装病”,当气温低于16℃,就要及时加衣,甚至要穿护膝套,保护膝关节了。

  4、合理饮食

  多补充维生素E,多吃含烟酸的食物和B族维生素,能扩张末梢血管。多吃坚果、胡萝卜等温热性食物,避免吃生冷的食物、冰品或喝冷饮。适当吃辛辣食物如辣椒、胡椒、芥末等可促进血液循环。坚持按时吃饭,不要偏食、过度减肥,让身体储存些适量的脂肪,可帮助维持体温。

  5、热敷膝盖

  热敷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局部代谢的作用,也可缓解肌肉痉挛、松弛神经、改善筋腱柔软度。热敷分为干热敷和湿热敷。干热敷是用热水袋热敷,敷于膝盖上,每次20—30分钟,每日1—3次。湿热敷是把毛巾或纱布浸在热水盆内,取出并拧至半干,敷于膝盖上,再盖个棉垫,防止热气流失,每5分钟更换一次,敷20—30分钟,每日可敷1—3次。

  6、热水泡脚

  俗话说“热水泡脚,胜吃补药”,热水泡脚有利于骨性关节炎的预防。在气候寒冷潮湿的季节,外出回家后,最好能用热水泡泡脚,不但可提高机体免疫力,还能预防因环境气候潮湿而诱发的风湿性疾病。泡脚时,热水应浸至踝关节以上,时间在20分钟左右为宜,可促进下肢血液循环。

  7、多晒太阳

  多晒晒太阳,让膝盖保暖,不受凉。冬季的阳光照射时间减少,天气好的时候应该多晒太阳,增加体内维生素D的形成,增加体内维持骨骼的钙质的吸收和利用。

  8、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

  在运动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热身运动,特别是冬天参加户外运动,热身运动一定要充分。在日常生活中,很多运动会对膝盖造成损伤。不要让关节长时间保持同一种姿势,不要盲目地做反复屈伸的运动,尽量避免长时间下蹲、站立、跪坐、爬山及远途跋涉等较剧烈的对关节有损伤的运动,特别是长期打太极拳的人,更容易出现关节炎,最好选择骑车、做体操等关节负重较轻的运动,能更好地保护膝关节。

  最后提醒,运动时,可以戴护膝防寒,但是护膝是有弹力的,长时间戴会影响血液循环,因此运动后要及时摘下,换戴由布和棉花制成的“膝围”来保暖。中老年人外出运动时,要束腰带、带护膝,减少和防止关节受伤,以“适度”为原则,并注意避免久坐、久站使关节过度劳累。天越来越冷了,各位一定要注意膝盖保暖哦。

  (据新华社、央视网、沧州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最提醒,护膝,膝盖痛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