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访谈

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练好“十八般武艺” 全面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

2019-12-16 09:22:00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毕雪梅)近年来,医院不断通过改善环境、优化就诊流程、提升医疗质量、促进医患沟通、增强科技支撑等措施来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感受。近日,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张志华做客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主办的《河北省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专项行动百家医院院长访谈》栏目,为广大网友介绍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成果。

  张志华院长介绍医院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方面采取的措施成果。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据张志华介绍,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经过80多年的风雨历程,已发展成为一所集医疗、科研、教学、康复和保健为一体的大型省属综合性医院。医院床位充足、学科建设全面,竭力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医院十分注重患者的就医服务体验,在提升患者获得感、推进智慧医疗建设、提高急诊急救能力等方面做出了大量工作,有效地提升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

  多措并举 提升患者获得感

  为了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在提升患者就医获得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医院优化门诊布局,对诊区进行调整,并设置分诊台为患者进行服务。同时,医院设置了门诊总服务台,配备导诊导医服务人员及学雷锋青年志愿者,提供多种便民服务。医院还增加专家门诊和普通门诊数量,丰富专科门诊类别,安装了门诊排队叫号系统,开通了医院APP,投放自助设备,提高门诊信息化的水平,为患者提供方便快捷的医疗服务。此外,医院不断优化就医流程,全面实施预约诊疗服务,加快信息化建设,解决患者排队等候时间长的问题,为患者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上下并行 推进智慧医疗建设

  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高度重视智慧医疗建设,建成了涵盖医疗、护理、药学、院感、行政后勤等医院工作各个方面的全院信息管理系统。同时,医院也积极开展远程医疗建设,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共同签署远程医疗协同平台协议书,每周进行MDT讨论、远程教学、远程查房等远程医疗活动。在资源下沉方面,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帮扶了5个县级医院,并与13家医院组成医联体,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医院为医联体内的医疗机构提供了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心电等一系列的服务,从而使更多患者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上级医院的诊疗服务,带动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内外兼修 提高急诊急救能力

  为了节省抢救时间、挽救患者生命,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在急诊急救服务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医院落实首诊负责制,合理安排急诊力量,建立专业急救队伍,配置先进急救设备,标化配置急救药品,为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同时,医院加强急诊科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急诊人员专业技能,使医院的急诊急救能力大大提高。此外,医院急诊急救实行分级分类分区管理,根据患者病情的危重症程度划分,为患者佩戴不同颜色的标识腕带,从而提高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成功率。

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张志华。见习记者 毕雪梅 摄

  下一步,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将进一步落实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强化医院内涵建设,优化门诊服务流程,增加专病门诊的数量,开展多学科诊疗门诊,从而提高门诊诊疗服务的针对性和专业化水平。同时,医院还将加强门诊信息化建设,推进电子健康卡工作,提高功能检查分时段预约的精确度,进行精准医疗服务,为患者提供一站式的诊疗服务。医院将通过多种举措,加强医疗服务,提高医疗质量,树立良好医德医风,提升老百姓就医满意度。

关键词: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群众,就医满意度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