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访谈

邯郸市中心医院:让“互联网+高新技术”给医疗服务插上双翼

2019-12-18 09:07:00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实习记者 毕雪梅)新时代的医疗使命和医疗技术促使医疗服务模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拥有了更多的内容和要求。近日,邯郸市中心医院院长张学强做客《河北省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专项行动百家医院院长访谈》栏目,为广大网友介绍邯郸市中心医院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成果。

张学强院长介绍医院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方面采取的措施成果。记者 刘昆鹏 摄

  据张学强介绍,邯郸市中心医院是河北省南部、晋冀鲁豫四省交界最大的综合性医院。医院十分注重患者就医服务体验,在健康扶贫、惠民服务、智慧医疗等方面做出了大量工作,有效地提升了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

  “健康扶贫”让贫困患者享受惠民服务

  为改善患者就医体验,邯郸市中心医院在健康扶贫和惠民服务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医院实行为贫困患者开设扶贫病房、落实一免四减政策、先诊疗后付费、早餐免费工程等十余条惠民措施,减轻了贫困患者的经济压力;同时,医院将大病救治从9种增加至25种,扶贫帮困成果显着。医院还成为河北省首批微笑列车项目的定点单位,免费为先天性唇腭裂患者做手术,在长达18年的时间里已经免费实施唇腭裂手术将近1万例。此外,医院持续推进健康促进工作,深入到邯郸市的街道、社区、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传递大健康知识。

邯郸市中心医院院长张学强。记者 刘昆鹏 摄

  “智慧医疗”打造患者就医便捷新体验

  邯郸市中心医院将智慧医院建设作为重要工作之一,着力提高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医院推行一站式导诊、多种渠道预约诊疗、手机预约、检查结果推送、报告查询等服务功能,让就诊更加便捷。同时,医院建立了医联体内部的远程会诊平台,并成立了市级的远程影像平台、检验平台,开通使用了“互联网+”门诊服务平台、电子病历无纸化、区域双向转诊系统、心电网络传输等系统。医院还上线全市首个门诊导诊机器人,让患者亲身体验到智能科技在就医过程中带来的惊喜和便捷。

  高新技术成医疗服务水平提升“新引擎”

  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是改善就医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邯郸市中心医院高度重视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发,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将机器人及3D打印等高新技术应用于手术及康复领域。医院引进全市第一台骨科手术机器人,截至目前已成功开展近100例微创骨科机器人手术;将下肢外骨骼康复机器人应用在康复专业;利用3D打印胸肋骨板完成胸骨肋骨骨折修补,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胸部外科学。另外,医院还整合优势资源,推进单病种的多学科协作,实施精准医疗,进一步提高了医疗服务水平。医院还加强国际、国内技术的交流,使医院的综合技术能力跨步提升。

关键词:邯郸市中心医院,互联网+,高新技术,医疗服务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