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最提醒】冬季滑冰正当时 安全牢记在心间

2019-12-25 09:12:17 作者:林墨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数九寒冬,随着气温下降,又到了一年中最适合参加冰雪运动的时节。滑冰,便是一项大家在冬天喜欢的运动项目之一。但冬季滑冰,万万不可“见冰就滑”,如果不注意,极易发生意外。因此,小编给大家整理了冬季滑冰的注意事项,祝大家愉快地去探索妙趣横生的冰雪世界。

  禁止野外滑冰,珍爱生命!

  野外水域冰冻的冰面情况不明,千万别凭经验判断冰是否结实。在流动河道上结冰的冰面,由于河水水位会随着水量的大小发生变化,冰面下会形成2至3厘米的“真空”。岸边水草和冰混杂在一起,看似坚固的冰面其实隐藏着危险。在野外水域的冰面上行走或滑冰时,万一冰面意外破裂,就会掉入冰窟中,滑冰溺水是冬季一大杀手。每年都有不少人掉入冰窟溺亡,不去不安全地带滑冰才是正确的选择。

  我们可以去哪里滑冰

  正规有安全保障的冰场。

  在人工滑冰场所滑冰需要注意的事项

  1.身上不要带硬器,如钥匙、小刀、手机等,以免摔倒伤到自己或他人。

  2.滑行中尽量避免互相牵手,以免一起摔倒,造成伤害。

  3.必须有一副线或皮质手套,避免摔倒后被后面人的冰刀划伤手。

  4.摔倒后要立刻跪在冰面上,并慢慢起来。如果不能及时爬起,要有同伴的保护;无人陪同时,要自己监视周围人的动向,防止他人撞击造成意外伤害。

  5.绝对不要长时间躺在冰面上或者坐在冰面上,因为他人滑行时冰刀(特别是速滑刀)可能会戳到躯干和头部造成严重伤害。如果需要他人帮助,可以呼叫周围的人。

  6.同伴摔倒了,若没有必要,尽量不要拉他起来,特别是在你穿冰鞋的情况下,极易给双方带来二次安全威胁。

  7.如果冰面质量突然改变,应该立即减速。

  8.不要在场地打冰球,包括用冰球棍击打冰球、将球放入场地用鞋子踢、挥舞冰球棍等。这些都会对场内人员特别是儿童造成严重安全威胁。如果有人这么做,请远离,或者通知场地管理人员。

  当自己落入冰窟时如何自救

  1.如果掉入冰窟窿,不要惊慌,一边大声呼救,一边攀住冰缘,避免身体沉入冰水之中。

  2.万一掉入水里后不要急着呼吸。刚一掉进水里,身体会强烈反应让你紧张、想要大口呼吸,一定要克服这种反应。这种身体反应会在1-3分钟里渐渐消退,然后在失去意识前,你有15-45分钟的时间来脱险。

  3.双手及双臂千万不要乱扑乱打,这样会使冰面断裂的面积加大。

  4.细心观察四周破裂的冰面,找到冰面最厚且裂纹少的部位。

  5.身体靠近冰面最厚部位的边缘,双手伏在冰面上,双足打水,使下半身浮起,全身成一条直线。然后用手肘爬动,使全身逐渐离开水。

  6.离开冰窟窿后,不要立即站立,以防冰面承受重量过大而再次断裂,要卧在冰上滚动或爬至岸边再站立。

  当别人落入冰窟时

  正确施救

  1.大声施救,寻求大人的帮助

  2.将救生圈、木棍、木板等抛给溺水者

  3.趴在岸边拖拉溺水者

  4.及时拨打110、120急救电话

  错误施救

  1.直接跳入水中

  2.手拉手救人

  3.站在岸边拖拉施救者

  4.惊慌失措,马上离开

  如何预防儿童冬季滑冰溺水

  1.不到设有“禁止下水(游泳)”标志的水域附近玩耍。

  2.不到河塘、水库等危险的水域冰面上行走、玩耍、滑冰、捡物品等。

  3.如果要溜冰,应在大人陪同下,去正规的溜冰场所,并且全程不能脱离大人的监护视线。

  4.发现伙伴去冰面玩耍,要及时提醒和劝阻,劝阻无效时,要立刻告诉老师或家人。

  冬季滑冰防溺水安全知识

  牢记“五不”

  1.不去野外滑冰、滑雪、下水游泳;

  2.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滑冰、游泳;

  3.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滑冰、游泳;

  4.不擅自下水施救;

  5.不去冰钓。

  希望以上自救知识我们永远用不到。但冰况是脆弱多变的,风险无处不在。了解冰面风险及防溺水方法非常必要,同时遵守冰场规定,不去滑野冰,才能将溺水风险降到最低。

(据中新网、环球网、国际在线综合)

关键词:冬季,滑冰,安全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