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华北医疗峰峰总院邯郸院区王鹏医师帮扶手记

2019-12-25 17:41:13 作者:张静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张静)2019年10月15日,峰峰总医院邯郸院区外科医生王鹏作为峰峰总医院技术援助邯矿总医院医疗队队员,前往邯矿总医院,开启了为期一年的技术援助工作。

  传授技术填补手术空白

  邯矿总医院地理位置距离市区较远,不容易吸引患者,技术力量相对薄弱。

  为了让周边患者能在医院就地解决病痛,病源不流失,援助的重点是传授新技术,开展新业务。王鹏医生在邯矿总医院担任普外科主任职务,他积极带领邯矿外科医师开展工作,克服种种困难,扩展病源,传授技术,提升医疗质量,开展邯矿医院首例脐疝腹膜前无张力修补术、大隐静脉高位结扎点状剥脱术、标准李金斯坦手术。

  仅12月2日当日完成3台急诊手术,受到邯矿总医院领导的高度赞扬,为我院得了荣誉。其中一台手术,患者阑尾化脓,局部粘连成团,盲肠腹壁,回肠末端包裹脓肿,且合并胆囊息肉,患者要求切除胆囊,王鹏医生为病人进行腹腔镜下切除阑尾和胆囊。

  胆囊破裂命悬一线 急诊手术化险为夷

  12月12日晚上9点多,值班大夫收治一名急腹症患者,王鹏医生下了手术后来不及吃饭,急急忙忙来到病房查看病情。原来是医院附近东常赦一村民突发剧烈腹痛, 各项检查提示肠梗阻。王主任查体后考虑患者腹部空腔脏器破裂,病情十分危重,若不紧急手术,随时可能会并发感染性休克导致死亡。

  王鹏医生紧急和患者及家属沟通,告知其病情严重性。他带领外科团队为患者进行急诊行剖腹探查手术。患者腹腔大量胆汁,胆囊颈部脏面破裂,他们成功为患者切除胆囊。胆囊破裂是十分危重的急腹症,若不及时手术,死亡率很高。

  王鹏医生带领外科医师连夜为患者切除胆囊,腹腔灌洗,使得患者转危为安 化险为夷。

  日常工作中王鹏医师坚持规范化诊疗,以循证医学为指导,对外科医生展开国内共识培训,大大提高了邯矿总医院普外科的诊治水平。

关键词: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帮扶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