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峰峰总医院邯郸院区召开快速康复围术期镇痛管理论坛

2020-01-03 10:05:33 作者:张静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张静)2019年12月27日,总医院邯郸院区在骨科研究室召开邯郸市骨科医院快速康复围术期镇痛管理论坛。骨三科、手麻科医护人员及邯郸院区骨科主任参加论坛。活动特邀总医院疼痛委员会主任委员马燕医师,论坛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极大促进了我院ERAS(快速康复)理论和实践的发展。

  本次论坛中,邯郸院区骨三科韩守江主任、手麻科李钊主任以身作则,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要加大对快速康复医学中围术期镇痛管理模块的重视。通过本次论坛发现,临床医护人员与手麻科医师在思想上都具备了先进的围术期镇痛观念,在工作中也结合了患者的具体要求,接下来的工作重心将放在针对不同患者、不同需求提供个体化治疗,致力于实现患者从入院到出院的无痛化管理。

  峰峰总医院疼痛委员会主任委员马燕。

  据悉,峰峰总医院马燕医师于2019年6月成立了无痛委员会,在华北地区率先开展了多学科联合疼痛查房制度,其“无痛病房,无痛医院”的先进理念被参与此次论坛的医师广为接受。同时,马燕医师在会上提出了快速康复围术期镇痛管理的具体要求,并指出:围术期镇痛管理在快速康复领域不仅仅是单个学科的任务,更需要手术医师,麻醉医师,护理人员的共同配合。

  骨三科张合医师和王斌医师在论坛中,结合临床实际情况,具体反映了围术期存在的有关疼痛的情况,并对多模式镇痛可使用的具体药物与在座的手麻科医师进行了讨论。通过讨论,大家也对非甾体类药物、阿片类药物有了新的认识。临床的规范用药在围术期镇痛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手麻科袁风雷医师,通过多年的工作,积累了大量的经验,针对骨科患者在围术期的关注点进行了相关总结,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与此同时,护理人员也从护理的角度,认真细致的总结了在工作中对患者进行护理的内容及目的。由此可见,在临床工作中,医师、护理人员已经从单纯负责诊治转变为诊治过程中仍要人文关怀的全方位工作,ERAS的实施已经在工作中不断深化,不断发展。

  ERAS(快速康复)理念最早在1997年由丹麦医生提出,是通过手术、术中及术后用于一系列已有循证医学证据支持的围手术期优化处理措施,为的是减少患者术后生理、心理创伤应激反应,已达到缩短住院时间,节省医疗费用,加速患者康复,提高患者满意度的目的。

关键词:峰峰总医院,快速康复,围术期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