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把自己逼疯?这些强迫行为真的很抓狂

2020-01-07 17:40:43 作者:王立红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王立红)强迫症(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缩写OCD)是以强迫观念和强迫动作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神经症。以有意识的自我强迫与有意识的自我反强迫同时存在为特征,患者明知强迫症状的持续存在毫无意义且不合理,却不能克制的反复出现,愈是企图努力抵制,反愈感到紧张和痛苦,此病通常于青年期起病。

  强迫症的症状多种多样,既可为某一症状单独出现,也可为数种症状同时存在。在一段时间内症状内容可相对的固定,随着时间的推移,症状内容可不断改变。

  强迫的观念

  1.强迫联想:反复回忆一系列不幸事件会发生,虽明知不可能,却不能克制,并激起情绪紧张和恐惧。

  2.强迫回忆:反复回忆曾经做过的无关紧要的事,虽明知无任何意义,却不能克制,非反复回忆不可。

  3.强迫疑虑:对自己的行动是否正确,产生不必要的疑虑,要反复核实。如出门后疑虑门窗是否确实关好,反复数次回去检查。不然则感焦虑不安。

  4.强迫性穷思竭虑:对自然现象或日常生活中的事件进行反复思考,明知毫无意义,却不能克制,如反复思考:“房子为什么朝南而不朝北。”

  5.强迫对立思维:两种对立的词句或概念反复在脑中相继出现,而感到苦恼和紧张,如想到“拥护”,立即出现“反对”;说到“好人”时立即想到“坏蛋”等。

  强迫的动作

  1.强迫洗涤:反复多次洗手或洗物件,心中总摆脱不了“感到脏”,明知已洗干净,却不能自制而非洗不可。

  2.强迫检查:通常与强迫疑虑同时出现。患者对明知已做好的事情不放心,反复检查,如反复检查已锁好的门窗,反复核对已写好的账单,信件或文稿等。

  3.强迫计数:不可控制地数台阶、电线杆,做一定次数的某个动作,否则感到不安,若漏掉了要重新数起。

  4.强迫仪式动作:在日常活动之前,先要做一套有一定程序的动作,如睡前要一定程序脱衣鞋并按固定的规律放置,否则感到不安,而重新穿好衣、鞋、再按程序脱。

  强迫的意向

  在某种场合下,患者出现一种明知与当时情况相违背的念头,却不能控制这种意向的出现,十分苦恼。如母亲抱小孩走到河边时,突然产生将小孩扔到河里去的想法,虽未发生相应的行动,但患者却十分紧张、恐惧.

  强迫的情绪

  具体表现主要是强迫性恐惧。这种恐惧是对自己的情绪会失去控制的恐惧,如害怕自己会发疯,会做出违反法律或社会规范甚至伤天害理的事,而不是像恐怖症患者那样对特殊物体、处境等的恐惧。

  导致精神残疾 影响工作与生活

  强迫症的危害很大,因为有不由自主的思想纠缠,或刻板的礼仪或无意义的行为重复,严重影响患者注意力的集中,严重影响当事人的学习和工作,严重的可以完全丧失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导致精神残疾。患者想摆脱,但都是以失败告终,自己无力摆脱,造成内心的极大痛苦。

  不要把自己逼疯 摆脱强迫可以试试外科手术

  强迫症的方法主要为药物治疗,但是仍有部分患者药物治疗无效,病情反复发作。随着外科手术的不断发展,精神外科手术让药物无效的难治性强迫症患者看到了治疗希望。

  目前应用脑立体定向技术对脑深部核团神经通路进行调控或者脑深部进行刺激,破坏异常兴奋结构,使大脑功能的不协调得于调整,使得大脑功能达到平衡, 减轻或消除精神症状,达到治疗目的。此手术具有手术精准、微创、安全、有效手等优势。但手术不能完全替代药物,术后仍需服少量抗精神病药物维持,补充神经介质的不足,或通过药物调整其不平衡,有利于减少复发。

  峰峰总医院已成功开展脑立体定向微创手术治疗难治性精神疾病,并取得良好效果。脑立体定向手术适于多种难治性精神疾病及运动障碍性疾病,包括难治性强迫症、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分裂情感性障碍、双相情感障碍、神经性厌食症、帕金森病、特发性震颤、书写痉挛及病理性疼痛等。而精神外科微创手术治疗“高效”“精准”“安全”的优势正在成为治疗精神疾病的未来发展方向。

关键词:强迫症,脑立体定向技术,峰峰总医院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