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两会热议】丁文元委员:医用耗材“零加价”后 医院应如何降本增收?

2020-01-13 09:18:00 作者:周亚彬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在医院里,处处都在使用耗材,小到注射针头、止血纱布,大到人工关节、心脏支架,都属于医用耗材。在以前这些医用耗材可以在进价的基础上加成5%到10%,作为医院的收入来源之一。

  如今,我省全部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实行“零加价”销售,高值医用耗材销售价格按采购价格执行。这就意味着医院的收入减少了。

  这一政策的推出,患者们拍手称快,这样一来看病的支出会少一些;而公立医院则表示压力很大,这样以来,如何保证医院的收入?

  今年的河北省两会上,关于医用耗材零加价的话题,也引起了大家的热议。

  “有人说医疗不是一个适合市场化的产业,因为市场化有买方和卖方,他们是可以讨价还价的。但是医疗完全是由医院说了算的,怎么检查、吃什么药,患者说了不算。所以您觉得医疗应该市场化吗?”

  9日下午的小组讨论会上,省政协委员高景春抛出了这个有些敏感的问题,等待着省政协委员、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丁文元的回答,一时间现场几十双眼睛把目光都投向了丁文元的身上。

河北省政协委员丁文元。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你提的这个问题非常好,这也是目前大家很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往确实出现过医用耗材虚高定价,造成了看病贵的问题,引发了一些矛盾。作为一名公立医院的副院长,我认为医院既应该适度‘市场化’,也应该保持它‘公益化’的属性。医院不能说你这个病赚钱少,我就不给你治疗了,患者也不能要求医院白看病不给钱。”

    丁文元介绍,医用耗材的采购、管理、消毒、后续处理,都得需要医生护士或者其他人员专门去做,他们都付出了人员成本和管理成本,如果没有加成,这些成本难以收回。另一方面,医院每年会从外国采购大量最新医疗设备,花费是巨大的,需要足够的收入来维持。

  “其实医用耗材价格虚高的部分主要在流通渠道上,医院的加价只占到耗材售价的一小部分,我认为应该给予一定比例的加成。”说到这,丁文元放下了手上的笔,抬起头看向大家,继续说到,“在南方一些发达城市,例如深圳,建设公立医院大楼还有买核磁共振那些贵重设备,都是政府拨款,医院不用花钱,这样就大大减少了公立医院的压力。目前河北省公立医院的这些费用支出主要是靠医院自身,拨款只占很小一部分,在药品零加价、耗材零加价的趋势下,确实给了医院不小压力。

  丁文元认为,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改革,是继全面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后的又一重大惠民举措。这有助于医疗机构回归公益性,聚焦提高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总体而言是好的。但是在成本中心时代,药品耗材等都不再能够带来利润,还有一大批相关医务人员,付费机制要调整,监管会越来越严格,医院经营也会越来越困难。

  “目前各家医院都有大量的耗材供应商,希望政府可以出台相关政策,集中招标、采购、配送医用耗材,降低耗材价格,保证质量。而且但从长期看来,随着医保主导的药品、耗材采购体系改革推进,未来医院将逐步从以药品耗材养医,逐步走向以技养医,这是大势所趋。”丁文元说。

关键词:医院,耗材,利润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