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资讯

【同题论见】“医工融合”让智能医疗的触角伸的更远

2020-01-13 09:18:00 作者:高航 张晨光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高航 张晨光)“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医疗一体化。”河北省人大代表、首钢迁钢公司质量检验部副部长费书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

河北省人大代表、首钢迁钢公司质量检验部副部长费书梅。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智能医疗”推动京津冀协同医疗一体化

  “可能我们只花费一小部分看病的钱,但是我们在交通和住宿上花费很大。”费书梅说到,自己是唐山迁安人,身边经常会有一些人面临地方医院应对不了的病症,需要到北京看病,经常遇到的情况就是看病一分钟,但是要消耗大量的时间和交通成本。“所以希望在大力推动京津冀一体化的当下,也能够更加关注到医疗一体化的发展。”费书梅说。

  对于如何助推京津冀协同医疗一体化的发展,费书梅建议,应该积极地推动智能医疗的发展。费书梅举例说到,运用远程问诊、远程医疗等只能医疗方式,能够实现异地就诊、拿药,进而减少一些壁垒,使京津冀优势医疗资源惠及更多老百姓,而且还能够降低医疗成本。

  加强“医工融合” 推动智能医疗的普及

  “但这还远远不够,”费书梅说到,“现在远程医疗虽然已经实现了,但是在老百姓之间的应用还不是很广泛,只是一些个别案例。”费书梅举例说,虽然现在有一些北京的专家通过VR等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远程指导河北的医生做手术,但是还没有普及到所有的医院,尤其是地方的县级医院,应用非常少,所以要在县级的智能医疗方面加大建设力度。“希望能够把智能医疗的触角伸的更远一些,让基层的地方也能够享受到智能医疗的便利。”费书梅说。

  对于如何促进智能医疗的进一步发展,河北省人大代表、华北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富平也有自己的看法。李富平认为,应该通过加强医学和工学融合,培养更多“医工融合”的复合型人才来助推河北省智能医疗的发展。李富平介绍,医工融合主要是指医科与工科、理科等多门学科领域的合作研究,是科学研究与实际应用的结合。其中,“医”涵盖基础医学、预防医学和康复医学等,“工”包含工程技术、环境科学、材料科学、理学等众多学科。医工融合体现了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的相互融合。目前医工融合的主流趋势是将工程、信息的手段和工具运用到医学领域,实现医学学科的跨越式发展。“简单来说就是我们所说的智能医疗。”李富平说到。

  “大量‘医工融合’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对于远程医疗等智能医疗的普及有很重要的推动作用。”李富平表示,培养大量“医工融合”的复合型人才,能够有效推动智能医疗的发展,推动已经实现的远程医疗等智能医疗技术的普及,惠及更多老百姓。

河北省人大代表、华北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富平。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整体布局培养复合人才 助推力“医工融合”

  李富平介绍,目前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学校大概有42所,其中有30多所都在积极地推进“医工结合”的发展,但是河北省的高校在这方面起步比较晚,还处于比较落后的状态。

  “首先,应该在省内对‘医工融合’做一个整体的布局,选择一些高校和医院来推动‘医工结合’的实践。”李富平说到,“其次,应该在一些适合的高校布局‘医工结合’的专业来培养更多医学和工学复合型人才。”李富平举例说到,以华北理工大学为例,华北理工大学本身就有工学、理学、医学等多门类的专业建设,就具备了医工融合的良好条件,目前学校也正在积极推动“医工融合”的发展。

关键词:智能医疗,河北省,两会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