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最提醒】@所有人,年关将至,亲朋好友聚餐需注意这些事

2020-01-20 08:50:00 作者:裴妥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一到年底,想必大家每天都在“爆肝”加班吧!在这种紧张的氛围下,估计唯一的安慰就是仗着辛苦,和同事、朋友们毫无负担地胡吃海喝了。不过,问题也来了:无论是岁末年初的晚宴,还是部门内的聚餐,估计很多人会这样——表面上风平浪静,内心里不停地嘀咕:桌上的人会不会有乙肝?会传染给我吗?上网随手一搜,有此担心的人还真不少,那么,小编今天就和大家聊聊餐桌上的事。

  ▶▶▶病从口入,大家在外出聚餐时,小心传染这些病

  这两种病听着可怕,反而安全。虽说“病从口入”,但乙肝病毒和艾滋病可真不是从“口”入的!

  乙肝

  几乎人人都知道乙肝是一种传染性疾病,但共餐不传乙肝的原因也很简单:乙肝病毒可以通过血液传播、性行为传播、母婴传播、医源性传播,但不能通过消化道传播。

  不论是口腔、食管还是胃肠道,乙肝病毒都不能突破“防线”,进入细胞中繁殖。就算是一起吃饭时刚好有口腔溃疡,被传染的几率都不大。

  除非有极特殊的情况,可以让人吃一次饭就染上乙肝,但这种几率非常小!如果您实在担心,那么,去医院打个乙肝疫苗,患病几率会更低。

  艾滋病

  其实,艾滋病病毒和乙肝病毒一样,并不会通过消化道传播。艾滋病病毒的传染性虽然很强,但却只能在血液和体液中的活细胞内生存,一旦离开细胞,就会很快死亡。也就是说,艾滋病病毒没办法单独在空气、水和食物中存活。所以,日常的拥抱、聚餐、交谈、握手等生活接触,都不会传染艾滋。

  比起刚刚说过的两种疾病,下面这四种病,才是聚餐时真正需要担心的。

  >>>幽门螺旋杆菌

  这个名词并不陌生,因为它在很多人的体检报告里都出现过,但是,严格来说它并不是一种疾病。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存在于胃及十二指肠球部的螺旋状细菌。随着体检普及,我国超过一半的人(7亿以上)都被发现感染有Hp。

  别小看一条小小的幽门螺杆菌,它可以搞得整个家庭、甚至共餐过的朋友,出现各种消化道不适!具体来说,幽门螺杆菌进入胃内后,会出现短期急性胃炎症状,或者引起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甚至胃癌。

  专家表示,幽门螺旋杆菌主要经口—口、粪—口传播。一般来说,桌上有一人感染有幽门螺杆菌,如果稍不注意就餐卫生,就有可能全体中招。另外,儿童更易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如果孩子刚好有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等问题时,无异于雪上加霜。

  所以,春节在外就餐时,一定要注意使用公筷和经过消毒的餐具如果可能的话,分餐是比较安全的聚餐方式。

  >>>甲肝、戊肝

  甲肝就是甲型病毒肝炎、戊肝就是戊型病毒性肝炎,没有乙肝“出名”,但是它们却比乙肝更容易传播。

  感染甲肝的病人可有黄疸或无黄疸,可有食欲减退、恶心、厌油、腹胀、稀便、肝区疼痛等消化道症状。感染戊肝的病人可出现发热、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厌油腻、恶心呕吐、尿色加深、皮肤变黄等症状。

  甲肝和戊肝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一般来说甲肝病毒由病人粪便排出,直接或间接污染手、水、食物和餐具,健康人吃进被病毒污染的食物和水后便可受到感染。所以“病从口入”的说法,放在甲肝和戊肝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因此,春节在外就餐时想要避免被这两种肝炎“盯上”,一定要注意饭前便后洗手,不吃未煮熟的食物和未洗净的瓜果。实在担心的话,可以去打个疫苗。另外,如果发现身边人有感染这两种疾病的患者,在聚餐时最好格外注意一下饮食卫生。

  >>>伤寒

  专家介绍,伤寒是我国法定乙类传染病,由伤寒杆菌引起的急性消化道传染病。

  伤寒患者和带菌者都是传染源。虽然伤寒病在生活中似乎很少遇见,但这不代表它不危险。感染伤寒杆菌后可能会出现持续高热、神情淡漠、腹胀腹泻等表现,部分患者还可能出现肠出血、肠穿孔等并发症,严重者可致死。

  伤寒的主要传播途径就是经口传播,想要预防伤寒“病从口入”,牢记:注意个人卫生,坚持便后、进食前洗手;不吃生食、不饮生水。

  >>>霍乱

  霍乱位列我国法定传染病的最高级别——甲类。它是由O1血清群和O139血清群霍乱弧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大多数情况下,感染只造成轻度腹泻或根本没有症状,典型的症状表现为剧烈的无痛性水样腹泻,严重的一天腹泻十几次。

  人群普遍易感,胃酸缺乏者尤其易感。霍乱可通过饮用或食用被霍乱弧菌传染而又未经消毒处理的水或食物和接触霍乱病人、带菌者排泄物污染的手和物品以及食用经苍蝇污染过的食物等途径传播。

  因此,预防霍乱的最好方法就是——勤洗手、注意饮食卫生。

  ▶▶▶年底同学聚会10大禁忌

  马上年底,各种同学聚会接踵而至,想到多年不见的同学好友,心里都有一种激动。大家聚在一起互相问候、拉拉家常,本是一件惬意的事,但如果稍不注意,也很容易闹出尴尬和不愉快。所以,老同学聚会这十大禁忌一定要注意!

  禁忌一 不要劝酒

  聚会喝点小酒还是可以,但不要拼酒,更不要强人所难地劝酒,都吃不消的。近年,聚会劝酒后出事屡见不鲜,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禁忌二 相互攀比

  经过多年的磨砺,每个同学的生活条件和社会地位各有不同,于是在衣着和言谈举止间难免会产生所谓的层次,这也是很正常的。如果拿自己不足和成功的同学相比自然会让内心产生自卑,甚至有可能还会波及家庭情感。

  禁忌三 不评功摆好

  大家在社会上的岗位不同,发挥的作用不同,但都是不可缺少的螺丝钉,都是为企业和社会做贡献。别去夸夸其谈你曾经为企业做了多少贡献,免得遭人反感。

  禁忌四 不揭伤疤

  不管之前是情敌、政敌还是债主,不论是感情纠葛、竞争恩怨,还是财物纠纷,请一笔勾销。不论谁对谁错,毕竟往事莫重提。

  禁忌五 不要过分炫耀

  成功的同学,不要在同学聚会上把自己弄得高人一等,那可能会造成有的同学心里不舒服,甚至产生抵触情绪,其实同学聚会就是为了加强联络,增进感情,不管事业成功与否,同学聚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禁忌六 不打听隐私

  谁都有隐私,不要问比较敏感的问题。例如:老张,听说这些年你当老板发了,资产过亿了;老刘,为啥子要跟老公离婚呢;老赵,你儿子都40岁了,咋个还不结婚呐?结婚离婚是别人的自由,说句不好听的,“关你锤子事”。

  禁忌七 不要强人所难

  同学聚会时,如果真的有什么事情要同学帮忙,自己要考虑清楚这个事会不会强人所难,一旦被拒绝,就不要再提了,免得伤害同学之间的感情。

  禁忌八 别抢着买单

  众人聚会AA制,钱不多,每个人都掏得起,别抢着买单。你如果是大老板,有心要酬谢大家,也请保持低调。

  禁忌九 不要一味诉苦

  交流感情增进友谊是没错,但不要总是诉苦,没有人喜欢和一身负能量的人聊天。

  禁忌十 不要推销

  卖车卖保险的,特别是微商,一整年的朋友圈都借你了,过年就歇一歇吧。千万别当面推销。不然下次同学聚会你就是透明人了。

  (据人民网、新华网、长城网、华龙网等综合)

关键词:春节,餐桌,聚餐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