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医疗健康集团

重质量、保安全——我们是认真的

2020-01-21 11:09:59 作者:张艳庆 胡华 张胜寒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张艳庆 胡华 张胜寒)近日,华北医疗集团峰峰总医院召开了2020年第一次医院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会议。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三个院区医院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全体委员等29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卫峻枫主持。

  院长卫峻枫对本年度第一次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的会议召开的重要性、及时性给与了大力的肯定。他要求各职能、临床及医技科室要适应新常态,共同协助做好医院质量管理工作,创造和谐的质量管理氛围,把医院质量管理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委员会的作用,特别是本次委员会人员的吸纳新标准:“一线普通员工占委员会委员的比例不得少于30%”,进行了详细阐述,特别指出,各主任委员一定要将此举措落实到位,让人人参与医院的管理,人人负责医院管理,集中优势资源,共同来关心医院的质量与安全发展。

  副院长田小运指出,本次会议不亚于一次重要的“古田会议”,各位委员要切实增强质量意识,牢固树立没有质量就没有安全的服务意识,把医院质量与安全管理作为医院生存的生命线看待;要牢固树立大质量观,充分发挥质量管理组织的作用;要与时俱进,让质量管理为医院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要建章立制,严肃问责,彻底改变质量不高的现状。要充分发挥质量委员会及各专业委员会作用,强化基础管理,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会上,质控部部长张瑞芳就本年度的《医院质量与安全管理年度计划》的内容、院级质量指标、科室质量指标的评价细则、委员会组织成员的改进,特别是一线职工的纳入给与了特别的说明,同时还传达了有关委员会的制度及反馈要求,并部署了委员会的相关事宜。

  卫峻枫总结指出,接下来要抓紧落实本次会议所部署的工作内容,大力推进委员会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好委员会的作用,委员会的召开形式不重要,关键是能够改进工作问题,提高工作效率,真正发挥委员会的作用,把委员会工作进一步深化到各个环节中去,其他两个院区也要抓紧行动及时跟进,使委员会的工作在今年上一个新台阶。

  获悉,峰峰总医院自2019年全面质量管理工作实现了华丽转身,质控部定期开展科室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培训。培训中大家积极讨论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培训,不仅提高了质量专管员的管理水平,同时他们将所学应用于科室管理中,科室的医疗质量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医院建立了质量专管员培训与考核机制,将科室的质控项目进行分组,每一组设立一个质控专管员,针对所负责的项目制定考核标准及查检表。每一项考核标准及查检表都要对专管员进行全面的培训、解读,达到全员熟练掌握。此外,各个质量专管员建立了蓝信交流群,对于工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讨论及解答,为今后质量管理工作的推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关键词:峰峰总医院,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