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7小时奋战!河北医大二院抢救团队从“死神”手中抢回羊水栓塞产妇

2020-01-23 10:36:00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见习记者 毕雪梅)“我们进行过许多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但这是最惊心动魄的一次。”2019年11月5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多学科医护人员组成抢救团队,团结奋战7小时,成功抢救一名羊水栓塞产妇。

  当日凌晨3时35分,产妇顺利产下一名女婴,胎盘娩出,产程顺利。然而十几分钟后,她出现面色苍白、神情淡漠、烦躁不安等症状。产科值班医生刘倩等医护人员立即对产妇进行检查,发现她阴道出现大量不凝血,血压、血氧饱和度骤降,子宫收缩欠佳。“当时就考虑是患者出现了最危重的产后并发症——羊水栓塞。”刘倩排除产妇软产道损伤后,迅速做出判断。

  羊水栓塞,被称为“产科死神”,表现为低压、低血氧、凝血功能障碍,典型特点为起病急骤、病情凶险、难以预测、病死率极高。

  情况十分危急,刘倩一边对产妇进行建立静脉通路、抗过敏等治疗,一边紧急启动产科危急重症抢救预案,同时通知科主任蒋玉萍和护士长董素霞。

抢救现场。

  抢救预案启动后,产科、麻醉科、手术室、血管外科、妇科、输血科、ICU重症医学科7个科室20多名医护人员组成抢救团队,团结协作共同抢救病人。抢救团队专家经过周全考虑和缜密商讨,立即将产妇送往手术室,为其进行手术,开始了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抢救持续7小时后,产妇的病情终于趋于平稳。据统计,产妇出血量约8000ml,共输入红细胞26U、血浆3000ml、血小板1治疗量、冷沉淀21U、纤维蛋白原6g、凝血酶原复合物1200IU。“因为抢救及时,产妇恢复非常好,没有任何后遗症。”蒋玉萍回忆道。术后6天,产妇经过检查一切正常后顺利出院。

患者用血情况。

  “一旦出现危急情况,我们各科室都积极配合、反应迅速,人员全都调动起来。”蒋玉萍说,多科室协作对于病情发展迅速的羊水栓塞抢救成功至关重要。

  “此次成功抢救,不仅凝聚了产科医护人员的心血,更离不开其他科室的团结协作,紧密配合。”医大二院东院区麻醉科主任张山介绍,对于此次抢救,他们总结了6个及时,及时发现了羊水栓塞导致DIC,及时从产房转移至手术室救治,及时进行气管插管供氧及排出二氧化碳、动脉穿刺监测有创血压及血气分析、中心静脉穿刺置管输液输血,及时实施动脉栓塞术阻断子宫供血,及时提供大量的血液制品供应,及时提高病人依从性。

关键词:河北医大二院,羊水栓塞,抢救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