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新闻

邢台:提高市场监管效能,维护市场运行秩序

2020-01-31 11:34:57 作者:齐彦红 李云峰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李云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以来,邢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作用,不断加强市场监管效能,有效维护市场运行秩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现在这个特殊时期,一个是质量有保证,一个是价格。”在邢台市公园东街的一家药店内,邢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稽查局的执法人员正在对药店的疫情防护用品的供应、抗病毒药品的价格以及从业人员的防控措施情况进行走访检查。现场记者注意到,市民秩序井然,虽然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护用品紧张,但是市民可以限购买到。抗病毒、退烧类药物也备货充足,市民可安心选购。

执法人员正在对药店的疫情防护用品的供应、抗病毒药品的价格以及从业人员的防控措施情况进行走访检查。 李云峰 供图

  邢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稽查局局长张秀云说:“我们要求药品企业做到‘三要’和三不要’,一要务必对进店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二要对发烧顾客和购买退烧药的人员,以处方药管理进行出售,对发烧人员做好登记和上报。三要对从业人员的个人(做好)防护,对经营场所进行通风和消毒。“三不要”是,一不要经营质量不合格及劣质的药械,二是不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三不要搞关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药品的虚假宣传。如果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我们将依法从严查处,以此来保证市场经营秩序,与全市人民一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除了保障疫情防护品和相关药物类的供应和价格稳定外,群众的日常必需品的备货和价格稳定情况也是邢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关注重点。在邢台市北国超市,蔬菜瓜果、肉蛋奶、米面油等货品琳琅满目,备货充足。

执法人员正在对药店的疫情防护用品的供应、抗病毒药品的价格以及从业人员的防控措施情况进行走访检查。 李云峰 供图

  张秀云说:“目前来看,现在市场的蔬菜瓜果肉蛋奶的供应十分充足,价格稳定,广大市民不用恐慌,可以放心购买。”

  疫情发生以来,邢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全员上岗,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成立10个执法小组,在邢台市主城区及20个县(市、区)进行联合执法。截至1月28日,邢台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各类商场超市2239家、检查农贸市场216个、取缔活禽交易及现场宰杀点173户,关闭宠物市场5家。检查餐饮服务企业3769户,检查食品生产企业199家,检查药品相关单位1712家,其中立案调查涉及疫情防控相关用品和生活必需品价格问题案件5起,依法处理3起,进行罚款或责令停业。

关键词:市场监管,肺炎疫情,邢台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