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新闻

河北:保障禽肉等“菜篮子”产品供应

2020-02-06 10:43:07 作者:段维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段维佳)2月4日,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做好当前疫情形势下禽肉等“菜篮子”产品保障供应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加强禽肉等农产品保供工作,充分认识当前禽肉在“菜篮子”产品保供中的重要性,指导督促各有关部门落实责任,维护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运输秩序。

  超市中的肉类销售点。记者 段维佳 摄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河北省鸡肉等禽肉产量99.5万吨,增幅达11.6%。鸡肉等禽肉产品的增产,对保障肉类供给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猪肉市场及价格形势仍然严峻,猪肉供应仍将偏紧,各级发展改革委部门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有力有序有效加强禽肉等“菜篮子”产品保供工作,努力为禽肉产品流通销售创造必要便利条件。

河北大型批发市场等营业场所正迎来全面开业。 记者 烟成群 摄

  维护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运输秩序。优化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制度,确保符合检疫、运输相关要求的活禽、种苗、饲料等运输畅通。

  提升屠宰加工冷链配送等配套能力。各地发展改革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充分利用现有屠宰产能,提高产能利用率,带动周边地区活禽集中屠宰。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研究建立临时的集中屠宰点,建立点对点的活禽销售通道。

河北新发地商户正在调运白菜。河北新发地供图

  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努力保障省内及京津等重点地区的蔬菜供应。各地要结合春季蔬菜生产特点,根据市场需求适当增加绿叶菜和速生蔬菜生产,并积极拓展省外蔬菜采购渠道。组织蔬菜生产大县和规模化生产主体主动与京津等地蔬菜营销主体对接,保障京津市场供应,加大对武汉地区的支援力度。

  建立健全监测预测预警机制和应急预案,加强对蔬菜、禽肉等“菜篮子”产品生产和市场供应情况的综合研判和趋势分析。积极倡导食用冰鲜禽肉,引导消费者树立健康消费观念。加强信息调度,开展“菜篮子”产品供应信息定期报送制度。

关键词:发改委,菜篮子,禽肉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