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微视频】出发,武汉!

2020-02-06 10:43:06 作者:于仕越 周亚彬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于仕越 周亚彬)2月4日下午5点,河北省援鄂抗疫医疗队第三批103名队员集结完毕,从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乘包机飞赴湖北武汉,开展疫情防控和疾病救治工作。第三批队员中有100名市、县级医院临床内科护士,分别来自石家庄、保定、唐山、邢台和邯郸,每市各20人。

河北省第三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合影。 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她们是无数病人的希望,当疫情肆虐之时,这群白衣天使们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她们的心声,也留下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王娜静接受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于仕越 摄

  蠡县医院王娜静:愿意主动去湖北抗疫一线进行驰援

  2月4日凌晨两点,保定市蠡县医院的内三科护士长王娜静接到了医院的紧急电话:当日出发,驰援武汉……

  看着身旁睡得正香的一岁小儿子,想起年迈的父母,王娜静深呼了几口气,便毅然决然的接受了这个决定,开始收拾行李……

  1985年出生的王娜静,毕业于河北大学职工医学院护理专业,从事护士工作已经有14年了。此次面对医院的这个决定,她并不感到惊讶。

  “1月27日我就向医院领导主动请缨,如有需要,愿意主动去湖北抗疫一线进行驰援。我做这个决定,并不是想表达我有多么伟大和无私,平时我也不善表达,但是,国家有需要,总得有人站出来。”王娜静告诉记者,这件事情她一直瞒着父母,直至临近出发的路上,父母才知道。

  临走时,爸爸对她说:“娜静,你去吧,我是个老党员,咱有这个觉悟,在武汉奋斗的医生护士,哪个没家?哪个没父母?国家有需要,咱们就到一线去。家里你放心,我跟你妈肯定把孩子看好!”

  而王娜静的丈夫,一如既往的没有多少蜜语甜言,只是帮她默默收拾了行装,一路相送相随……

张翠茹接受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于仕越 摄

  新乐市医院张翠茹:等着我们凯旋而归

  “亲们,不给你们一一回复了,听到你们的声音眼泪就控制不住了,等着我们凯旋而归吧!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新乐市医院最美护士加油!”这是新乐市医院内三科护士张翠茹在2月4日中午发的微信朋友圈。当天下午记者在机场候机大厅看到她时,她正低着头,一个人默默地看着大家的评论发呆。

  “最美逆行者,加油!”

  “长这么大你这是第一次出远门吧?照顾好自己,等你凯旋,给你接风!”

  “昨天晚上就知道了,加油,平安归来。”

张翠茹的微信朋友圈。长城新媒体记者 于仕越 摄

  看到这些祝福的话语,张翠茹眼眶又湿润了,“其实已经做了心理准备了,说好了不哭,但是看到大家对我的留言祝福,特别感动,眼泪自己就下来了。”今年36岁的张翠茹,这次主动向医院领导提出申请要求驰援武汉。该院领导经过综合考虑,认为她临床护理工作经验丰富,适合驰援武汉要求。与此同时,医院也为张翠茹驰援武汉准备了防疫工作的医疗物资装备,并叮嘱做好自身防护,等她凯旋而归。

  当问及张翠茹为什么选择驰援武汉时,她表示:“我觉得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当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挺身而出。我当初穿上这身白大褂的时候,就做好了准备,国家需要,我定当支援武汉,为国家尽微薄之力。”

伍华、黄肖然在出发前合影。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唐山市丰南区中医医院伍华、黄肖然:为了节约防护服,她们带了一大包纸尿裤

  4日零晨一点三十分,还在睡梦中的唐山市丰南区中医医院内一科护士伍华被电话铃声惊醒,还带着睡意的她只听见电话里护理部主任孟东红的一句问话:“武汉需要支援,你能去不?”她只回了一个字“能!”夜半三更,她没有通知自己的父母公婆,没有告知年幼的孩子,打起行囊,义无反顾。

  “孩子多大?”“5岁。”“去武汉支援行吗?”“行!”正在值夜班的急诊科护士黄肖然在与护理部主任简单的电话对话后,立即打电话通知了自己的老公,让他帮忙收拾行李,即刻整装待发。

  凌晨1点多接到通知,早上6点多赶到医院,8点到唐山市区集合,中午乘坐高铁,下午1点多到达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站……一路奔波,几乎没怎么休息的伍华和黄肖然手里各拎着一个大包气喘吁吁的出现在机场候机大厅内。

  “这里面装的什么呀?”记者指了指这个大包。

  “都是纸尿裤。防护服一旦脱下来就不能再用了,少上一次厕所,就能节约一套。所以出发前我们医院给了我们一大袋纸尿裤。”为了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驰援武汉工作当中去,作为有十年以上护理经验的资深护士,伍华和黄肖然做足了各种准备,面对到达武汉后的护理工作,她们信心满满:“驰援武汉是一份责任,我们会全力救治病人,保证圆满完成任务!”

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们排队登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4日晚上8点左右,医疗队员们飞抵江城武汉,安排医疗物资、协调对接疫情、梳理工作流程……相关工作正迅速展开。

  救死扶伤,她们自愿出征,面对疫情,她们冲锋在前!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她们更是可敬的白衣战士!她们“逆风前行”毅然决然。有你们的坚守、坚持武汉,必将春暖花开。让我们共同致敬英雄,期待她们胜利归来!

关键词:武汉,护士,救死扶伤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