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战“疫”快评⑱】河北出台“30条”:一手抓防疫,一手促生产

2020-02-08 11:31:03 作者:郭慧岩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2月4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举措》)。30条详细措施,从物资供给到支持企业发展,从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到保障改善民生,予以居民与企业更为宽松的政策,实现民生经济减负,可以说是雪中送炭。

  2月6日,河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也提出,要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全力办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保民生各项工作,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努力实现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

  2月10日,企业就将陆续复工复产,如何在严防疫情扩散的前提下,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各项工作,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快递小哥到北国超市“北国到家”前置仓取货。

  河北省“30条”中,最引人关注的也是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租金、税收减免,信贷支持等措施。

  文件提到,“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餐饮住宿百货业中小企业免收1个月房租,免半收取2个月房租。鼓励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市场运营方适度减免疫情期间租金。”“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小微企业,财政部门会同有关方面在其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优先给予支持。”“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降低担保费率,财政部门给予担保费用补助。”等。

  疫情不仅影响了民众的生命健康,也波及了一些行业,影响最大的、最直接的是零售、餐饮、旅游等。而这些行业中大多是中小微企业,抵御风险能力相对较弱,承受疫情带来的亏损能力也较差。

  通过适度减免税收、租金、返还部分失业保险等综合举措,能让许多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缓口气”,也有利于缓解疫情可能引发的失业等“次生疫情”,以及疫情过后经济社会的恢复与发展。

  事实上,与企业一起渡过难关,防止“次生疫情”,也是疫情防控的一部分。2003年“非典”时,政府就曾采取过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与普惠措施,用来帮扶企业,稳定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实践证明,这些政策与举措对经济社会的稳固,以及疫情过后经济的恢复起到了重要作用。

  再利好的政策,只有落地执行它的普惠性才能发挥出来。既然是非常措施,落地执行上也应有“非常效率”,比如可以最大限度简化审批环节,优惠政策早一天落地,企业就能早一天受益。

  抗疫是一场与病毒、时间的赛跑,复产复工在即,帮企业渡过难关,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也刻不容缓、迫在眉睫。

  也唯有防疫和发展并重,我们抗疫的力量才会越来越强大,帮助我们更好、更有底气地与疫情对抗到底。(郭慧岩)

关键词:抗疫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