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不出门不化妆 快趁现在把皮肤好好打理一下

2020-02-10 20:59:38 作者:王卿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王卿)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相信许多爱美人士窝在家中,虽然不用化妆,但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王卿建议爱美人士可以趁这段时间把皮肤好好打理一下。

  根据肤质,可按照以下原则来处理:

  油性皮肤

  记得多洗脸,多擦油。中重度痤疮(青春痘)的患者,在门诊就诊的时候王大夫就建议这样的患者,温水洁面3次及以上,早,下午,晚上各一次,如果是出油特别多的皮肤,还可以洗的更多,你没有让医生看你的脸,具体情况只能你自己掌握。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首先不能用凉水和过热的水,凉水会使皮肤的皮脂凝结,不易清除,过热会刺激皮脂腺活跃进而分泌更多皮脂,还有可能引起皮肤应激,因而温水最宜。其次,洁面应使用酸性或中性的洗面奶或洁面皂,具体酸碱度看产品说明。强烈不建议用硫磺或者药皂,尽管清洁作用强劲,但是碱性对皮肤伤害太大,万一损伤皮肤的皮脂膜造成湿疹可就得不偿失了。最后,务必洗完脸要擦润肤霜,即便是常见的郁美净、大宝啥的日化品也行。有人问,这一洗,一擦不多此一举么?其实不然,我们青春期的毛囊皮脂腺受雄激素水平调控,分泌的油脂颗粒大,且油腻厚重容易堵塞毛孔,而我们擦的润肤霜多为轻质的动植物油脂,可以有效的增加保湿效果。

  中性皮肤

  首先恭喜你,你的皮肤类型是亚洲人都心心念的类型,各种舒适。这种肤质的人,王大夫的建议是,不要乱折腾,不要听从不专业的建议。你已是极好的了,不要不知足,你需要的就是保持。当下连门都不出,也不用化妆,防晒可以暂停。其实如果是中性偏干的话,洗不洗脸都无所谓。自己皮肤适量的皮脂就是最自然,最环保,最经济的保湿剂。

  干性皮肤

  趁这段时间,努力修复皮脂膜,重建皮肤屏障是比较要紧的。特别是干性+敏感性肌肤的患者,这里我还要加上玫瑰痤疮(酒渣鼻)的患者,你们的处理原则是一致的。趁着家中不出门,不晒太阳,不上妆,不需要喝酒,没有应酬,好好规律生活,早睡晚起,增加皮肤修复时间。饮食多食水果蔬菜,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保持大便通畅,适当进食肉蛋奶,增加脂肪摄入。不要不吃肉,那是不对的。毕竟我们的身体还有必需脂肪酸只能从食物中摄取。每天洗不洗脸不重要,如果觉得脸不油就可以不洗,但是润肤霜还是要继续用,保护好自己的皮脂,增加角质层的厚度,促进NMF天然保湿因子的堆积,有助于缓解皮肤病理状态,增加皮肤耐受性,也许疫情还没结束,病就好了,皮肤也没那么干了。

  混合性皮肤的人,或者拿不住自己肤质的人按照干性皮肤的方案来处理,原因很简单,油性皮肤我们有一百种对策,而干性皮肤除了保湿擦油以外,我们手段极少。另外,随着年龄的增加,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皮脂腺功能的退化,皮肤是一定会变干的,所以油性皮肤的人不要羡慕中性皮肤,放心,将来的某一天,你的皮肤也会变中性,各种舒适无比,只是来的晚了些。而中性皮肤的人,随着年龄增大,都会变成干性,基本以10年一个跨度。这个变化在女性中尤为明显,在23岁左右皮肤状态达到巅峰后,45岁以后则会明显感觉全身皮肤出现干燥脱屑。

  说了清洁和保湿,似乎漏掉了爽肤水和面膜。皮肤科医生每次谈这个都会迎来嘘声。爽肤水基本没啥护肤作用,唯一的效果在于体感,简单讲就是喷一喷,爽了一下,仅此而已。记住,水是基本不能被皮肤吸收的,皮肤的水分基本都来源于自身组织,我们能做的保湿,只是擦润肤霜将这份水土保持住而已。至于面膜也是一样。医用面膜多用于严重的面部炎症性皮肤病,如重度痤疮,湿疹,日晒伤,接触性皮炎等,以及各种激光、射频治疗术后,起到舒缓、镇静、收敛的作用。在日常的护理中,并无实质上的改善作用。

  在所有的护肤成分里,特别要提下玻尿酸,现在护肤美妆产品满天飞,玻尿酸是最大的噱头。玻尿酸又名透明质酸,是一种酸性粘多糖物质。做为皮肤组织的固有成分,过敏反应极少接近于无,安全性极佳,又有极好的吸水能力,可以吸取自身500-1000倍体积的水分,可以说是当今最佳的保湿成分。然而,你不知道的是,玻尿酸在皮肤中主要任务是与胶原蛋白共同构成皮肤的骨架成分,使皮肤丰满富有弹性,因而是最佳的填充物。这里就涉及玻尿酸注射和水光针,他们可以直达皮肤深层,达到美肤效果。然而玻尿酸外用,根本不会起到让皮肤饱满和水润的作用,而且恰恰相反,和甘油一样做为双向吸水剂,在外界湿度不够的情况下,他会选择从皮肤的方向吸水,导致皮肤角质层失水而干燥,这是大家始料未及的吧。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有面膜,爽肤水,抗衰等产品添加,但是对于日常护肤用品却鲜有添加,原因就是常用玻尿酸,特别是应用不当,会使皮肤格外干燥不适。

  当然如果你习惯于使用面膜,体感极佳,成为精致生活的一部分,那用用也无妨,相比较而言推荐使用含胶原的面膜而非玻尿酸,有些短链胶原是可以极少部分吸收,聊胜于无吧。做完面膜记得清洗和擦润肤霜,其实还是老套路,就是爽那么一下下。

  兵家大忌就是面膜DIY,不要自制面膜,什么黄瓜,柠檬,香蕉,橘子,蜗牛,泥巴之类的,风险大的要死,不一定有什么好处,但是成分如此复杂的自然物质,过敏的几率成几何倍数增加。天然、绿色不一定好,单一成分过敏的机会才小。如果你真的喜欢天然绿色,那么就像我如上建议的,可以不洗脸,反正也不见人,自己皮脂腺分泌的皮脂是最最最最最最天然环保的。

  其他时间为了护肤我干什么,可以尝试着做做面部皮肤按摩,对于促进皮肤血液循环,新陈代谢还是大有裨益的。如何做,大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或者网上也有一大堆面部保健操,其实沿着皮肤张力线的方向搓揉按摩就好。关键是做就比不做好,方法还在其次。对于干性皮肤的人,可以适当的轻轻拍打面部的皮肤,这种轻度的刺激,有助于促进毛囊皮脂腺分泌皮脂,缓解皮肤干燥的肤质和症状。

  最后,一个皮肤代谢周期与年龄相关,中位数是28天,根据经验一般连续两个皮肤周期即2个月保持皮肤的最佳完美状态,那么皮肤未来的耐受性,抗衰老及各种皮肤病的抵抗能力都会显著增强,目前看来,2个月的家中护肤时间还是可以实现的。

关键词: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