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直击定点医院|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正在这里打响

2020-02-13 10:51:46 作者:刘昆鹏 王岚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王岚)临近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燕赵大地骤然打响。邯郸市传染病医院作为邯郸市防控疫情的主战场,作为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全院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邯郸市传染病医院抗“疫”医护人员。

  关键时刻不畏艰险 身处险境奋勇担当 

  “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疫情暴发初期,邯郸市传染病医院急诊内科、感染科主任韩海英主动请缨,要求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线。22日晚10点,一名来自武汉的发热病人需要隔离留观,韩海英主任带领科室医生护士迅速进入隔离病房抽血化验、拍片、提取患者咽拭子,为新冠病毒抗体检测及新冠病毒基因测序赢得了宝贵时间。

  急诊内科护士王圆圆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由于爱人在国外工作,春节没办法回家,疫情暴发后她只能把孩子托付给邻居照看;医生张娟毅然决然给刚满一岁的孩子断了奶……

  邯郸市传染病医院作为邯郸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定点收治医院,承担着转运全市确诊和高度疑似患者的责任。面对极高的感染风险,医院多名医护人员主动报名:肝六科副主任范建、肝一科医生肖婷、肝八科医生路振宇、肝五科护士刘芳芳、司机班司机郭占涛、王琳……“快速安全转运,将病毒散播的可能性降到零。”这是转运救护队队长范建的铮铮誓言。

  他们是抗击疫情的先锋队伍,又是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的白衣战士。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甘于奉献,让医者仁心在急流险滩中闪光!

  前线阵地初心不改 抗击疫情使命扛肩

  邯郸市第一个确诊病例救治病区设在邯郸市传染病医院肺一科,确诊病例救治第一梯队由刘斌远主任和徐瑞香护士长医护团队承担。团队里有医护人员19名,其中4名医护人员是抗击“非典”时的骨干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隔离病区里的医护人员坚定信心,斗志昂扬,特别是党员干部高举旗帜,与疫情坚决斗争到底。

  刘斌远患有冠心病,心脏放有4个支架,需每天服药,而年迈的老母亲也刚做完膝关节手术。但是当“一线”需要他时,刘斌远二话不说立刻投入战斗。“我是一名医生,也是共产党员。作为肺科党支部书记,要在抗疫一线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作为17年前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现在是人民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是党和人民考验我们的时候,我们义不容辞,绝不能退缩!”刘斌远沙哑的声音里透露着坚定。

  今年57岁的徐瑞香是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护士长,大年三十的深夜,在接到指令收治确诊患者后,她迅速带领全体护士投入一线战斗中。在病区,当患者出现焦虑不安的情绪时,徐护士长一次次鼓励他们积极配合治疗,增强战胜病魔的信心;当医护人员短暂休息时,徐护士长也总是嘱咐他们给家里报个平安,对他们悉心关怀。

  在大灾大难面前,邯郸市传染病医院的医护人员毫不犹豫地肩负起自己的职责使命,用柔弱的身躯扛起了国家和人民生命健康的大梁。“若有召, 召必往 ,战必胜”这是他们心中永不言败的信念!

  后勤保障措施有力 密切合作坚强后盾

  “一线的医护人员在前方战斗,我们的后方队伍一定要密切合作,当好一线人员的坚强后盾。”院领导的话掷地有声,号召机关后勤人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要冲锋向前,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不惧危难的“主心骨”。

  遇到紧急任务大家一起上!邯郸市传染病医院领导率先垂范,带领大家不分昼夜,争分夺秒,帮助一线划病区,连续多日腾病房、搬病床、送被褥、搞消杀……一批批防护物资储备到位,负压救护车购置到位,无创呼吸机、除颤仪、医用空气消毒机以最快时间购置到位,患者每天用药及时采购并送至病区…… 

  新春佳节,本是团圆之日,但对于邯郸市传染病医院抗击疫情的医务工作者来说,他们选择了逆行,选择留下,选择战斗!

关键词:定点医院,战疫,新冠肺炎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