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战“疫”快评㉜】妥善处置医疗废物也是防疫重点

2020-02-13 10:51:46 作者:郭慧岩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2月11日,河北省省长许勤到石家庄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省生态环境厅调研检查。许勤说,要努力做到即运即处置,细化日常管理台账,加强防护和消毒举措,做好应急预案。医疗机构、废物处置单位以及相关政府部门要协调联动,对医疗废物收集、暂存、运输、处置工作全链条覆盖、全过程监管。

2月11日,省长许勤到石家庄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省生态环境厅调研检查。这是许勤来到石家庄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详细了解工作人员组成、处置流程、工艺规范、防护配置等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医疗废物处理不当、不彻底的潜在危害不言而喻。在日常,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都十分重视医疗废物的处理。现在疫情当前,对医疗废物的处理应更加规范,如此,才能严防病毒扩散传播和此生、衍生环境环境污染。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蒋荣猛曾在发布会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在光滑的物体表面可以存活数小时,温度湿度合适的环境能存活一天,有发现可达到5天。

  河北省委、省政府在严抓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关注、部署医疗废物的处置,尤其是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医疗废物,切断病毒传播隐患,也是防疫的重要一环。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已显示出了它的强传染性,也就是说,任何与它相关的都有可能会成为新的传染源,这就对分类收集、交接转运、严格消毒、无害化处理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此,河北已制定了医疗废物全链条强化监管措施,确保全省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医疗废物“日产日清”。

  比如,在收治患者的医院设置疫情专用医疗废物贮存点、悬挂警示标识、增加收集频次,严禁与其他医疗废物混合,并设专人负责收集、转运,科学设置运输路线和时间,确保安全有效处置。

  一些地方也探索出更严谨的举措,对这些特殊的医疗废物在处置方式上“私人定制”。河北石家庄对高度感染性医疗废物12小时内使用专用密封车辆单独收集清运,并及时焚烧处置。张家口市也增派专车,设置专人,配备专门车辆、专门包装,全面保障疫情防控定点医院医疗废物及时清运工作。

衡水市故城县610个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全面“上岗”。

  这其中与普通人关系最密切的就是口罩。当前戴口罩已成共识,也就意味着,除了医院,普通人日常生活中也会产生大量废弃口罩。但如何正确处理废弃口罩,却不是人人都清楚。

  尤其是疑似病例或确诊患者佩戴的口罩,本身可能就携带着病毒,不可随意丢弃。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口罩使用指南”也提出,要严格按照医疗废弃物有关流程处理,不得进入流通市场。

  对健康人来说,在口罩处理上,虽不用那么严格,但在处理上也不能贪图省事,要在分类、消毒、转运上下足功夫,并细化落实到每个社区、农村、公共场所、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业区甚至家庭。

  在这方面,一些地方已提供了可借鉴经验。河北石家庄高新区、衡水市、河北邯郸涉县、张家口市宣化区等地都专门设置了“废弃口罩垃圾箱”,一般垃圾箱内设有塑料袋,通过“统一收集、统一消毒、统一转运、统一处理”的运转模式,避免传染风险。

  不虑于微终成患。战“疫”仍在继续,相关医疗废物可能也会越来越多,规范处置医疗废物这样的细节不能忽视,妥善科学处理才是正确姿态。惟有把每个细节都做到位,才能为防疫大局打下牢固根基。(郭慧岩)

关键词:新冠肺炎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