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以专业彰显责任 以大爱书写使命
河北医科大学战疫记

2020-02-17 11:10:09 作者:赵娇莹 张晓明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赵娇莹 张晓明)“我们是河北医科大学培养出来的,有什么事儿我们一定要冲在前面。”2月9日晚,在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准备登机奔赴武汉时,河北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之一、来自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的解明芳神情坚毅,“我早已经做好了准备。”

  这只是河北医科大学及其直属医院在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行动中的一个缩影。

  作为集教学、科研、医疗为一体的综合性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充分发挥其特殊作用,学校四所直属医院第一时间派出医疗人员支援武汉前线,生动诠释着医者仁心;作为一所高校,河北医科大学严防死守,防止疫情侵入校园,保证师生身体和心理健康;同时积极履行服务社会的职责,在科普宣传、心理咨询等方面稳定社会情绪,彰显专业力量。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展开了一场全方位的防控新冠病毒肺炎阻击战。

河北医科大学4所直属医院派出的17名医务人员正准备随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图为部分医务工作者正在石家庄高铁站进站。河北医科大学/供图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医务工作者送别同事前去湖北抗击疫情。河北医科大学/供图

  彰显担当,医护人员昼夜奋战一线

  “我们是河北医科大学支援湖北医疗队,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保护好自己,同舟共济,控制疫情!”正月十五晚,河北医科大学在武汉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发回祝福视频,画面中的他们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在这个特殊的元宵佳节,极为鼓舞人心。

  他们都是在疫情爆发后,义无反顾递交“请战书”奔赴一线的白衣天使,他们中,有的家人生病却无暇顾及,有的家中留有嗷嗷待哺的孩子……

  湖北是战场,河北亦然。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党员干部职工2800余人递交抗击疫情请战书。河北医科大学/供图

  “我报名”“让我去”“随时准备着”……疫情发生后,河北医科大学四所综合性直属医院领导干部身先士卒,老专家主动请缨,数千名党员、干部职工递交请战书,随时准备进入疫情防控一线,以担当作为践行医学誓言。

  同时,学校直属医院充分发挥三甲医院的排头兵作用和诊疗资源优势,迅速组建并不断扩充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的一线专业队伍,连夜开辟诊疗区域,24小时开展救治工作,积极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2月11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5名医务工作者驰援湖北神农架。河北医科大学/供图

  为降低交叉感染风险,还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线上诊疗工作”,提供网上咨询与诊疗,引导患者正确居家隔离和合理来院就诊控,有效降低医院患者密度和就诊等候时间。并组建发热预检队伍,全天候轮班值守,分区域把控,日均筛查5000余人次,为医务人员和就诊患者筑牢首道安全防线。

  所谓的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深明大义,穿上隔离服冲锋陷阵的肉体凡胎。他们主动请缨冲到最前线,不仅是日常救死扶伤的善行,更是关键时期舍生忘死的义举。

河北医科大学微信公众号截图。

  用心用情,凝聚合力保障师生健康

  连日来,河北医科大学门诊部开展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宣传防控教育,了解防治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引导师生科学做好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同时,做好食堂、学生宿舍、教室等公共区域卫生消毒工作,保证供水、供电、供暖及食品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想要进入学校,除测量体温外,还要查验证件,进行实名登记,并说明情况,对人员流动管控堪称严苛。

  “我们每天都量体温,公寓也每天都消毒,在学校很健康。”国际教育学院的在校留学生对学校管控进出的措施表示理解,“学校食堂、超市都正常开着,生活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此外,河北医科大学易班平台将上线“易防疫”应用,精准通知学生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告知学生疫情预防办法;提供疫情信息登记服务,快速实现学生身体健康状况、返校行程安排等情况统计。平台开通后将用于完成师生健康情况的全面排查,使学校准确掌握相关信息,做到不漏报、不迟报、不瞒报。

  同时,学校向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500元临时补助,并建立湖北籍学生包联责任人制度,充分发挥“三个老师”协同育人机制作用,积极与学生互动交流,全面了解学生的身体情况、心理情况、学习情况、家庭情况,有的辅导员老师还专门录制视频对学生进行叮嘱,精准做好防控指导、思政教育、学习引导和心理疏解。

河北医科大学微信公众号截图。

  发挥优势,科学引导稳定社会情绪

  “老师你好,网上的各种消息看得我很害怕,总觉得自己被传染了,怎么办?”“我家隔壁小区有确诊案例了,我特别害怕,每天都做噩梦。”“因为疫情我们只能呆在家里,像是被关禁闭一样,心里特别难受,我该怎么走出来?”……

  1月28日,河北医科大学面向在校学生开通了新冠肺炎免费在线心理咨询服务,师生们纷纷致电寻求解惑良方。1月31日起,在河北省教育厅的组织下,与河北师范大学专家组成专业心理支持团队,免费心理咨询和疏导服务扩展至全省社会公众。

  据了解,有需求的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可通过邮箱或电话两种方式说出自己的心理困惑,心理咨询老师会一对一服务,尽可能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必要恐慌情绪。

  同时,学校通过官网、官微、各类工作群、学生群等网络渠道,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并充分发挥医学院校自身优势,向全社会推广普及防控新冠肺炎的有关知识,积极传播正能量,推出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知识点,医小白帮你打包》《疫情防控心理支持手册》,原创疫情漫画科普《你了解新型冠状病毒吗》《做好防疫攻坚战,在家也要把身健》等多篇深受读者欢迎的科普文章,为积极防控、消除恐惧做出了积极努力。

河北医科大学学生原创疫情漫画科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漫画》 第一季节选《戴多层口罩才能防病毒?》河北医科大学/供图

  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向乡村扩散,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防控能力,1月29日,河北医科大学乡村医师学院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委托,开展了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专题培训工作。

  此次培训以视频培训形式为主,在“河北医科大学乡村医师学院”微信平台上开通“专题栏目”,讲解适合基层应用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基本知识,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解读、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解读、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上报及处理流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医院感染管理办法、医院感染暴发的处置、医疗机构消毒隔离技术等内容。

  生命重于泰山。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全体河北医大人同力协契,以高度的使命感和担当意识,弘扬学校“擎灯精神”,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关键词:河北医科大学,抗击,疫情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