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最提醒】“宅”在家里的日子 教你冰箱囤货技巧

2020-02-19 11:10:57 作者:林墨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特殊时期,大家应该尽量减少出门次数,因此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囤菜,买一次吃一周,这种时候,储存食物就成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食物蔬菜怎样存放才能最大可能保持新鲜,小编教你几招。

  了解食物的冷冻期限

  为了充分利用冷冻保鲜的便利,同时尽可能保证食物的口感不受影响,下面这份《冷冻食物时间表》,为你解决冷冻室里的终极难题!

  规划食物在冰箱里的储存位置

  冰箱有很多个储存空间,但大多数人并不知道怎样正确利用,把食品一股脑的塞进去,这样做可不对。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冷藏室储存方法

  1、冰箱门架处

  此处温度相对较高,方便拿取,适合放一些在室温下也能暂存,不容易坏或者马上要吃掉的食物,比如开封后的饮料和调料品等。

  2、上层靠门处

  上层温度要比下层稍高,适合放置直接入口的熟食、酸奶、甜点等,这些食品要避免温度过低。

  3、上层后壁处

  后壁处的温度比靠门处低,适合放置不怕冻的食物,包括剩饭菜、剩豆浆、剩豆制品、牛奶等。需要注意,剩菜剩饭要用保鲜盒装好,或保鲜膜封号,避免交叉污染和串味。

  4、下层靠门处

  适合放各种绿叶蔬菜和水果,这类食物要避免紧贴冰箱内壁存放,以免被冻伤。

  5、下层后壁处

  没有烹调熟,但又需要低温保存的食品,如豆腐等,有严密包装不怕交叉污染的食品也适合放在此处,如袋装熟肉。

  6、保鲜层

  购买后24小时之内要吃的排酸冷藏肉、冰鲜的鱼和其他水产品,应该放在冷藏室最下面的保鲜盒内。如果冰箱有专门的可调温保鲜层,最好把肉类放在-1℃—1℃的保鲜层中。如果保鲜层有两个抽屉,建议鱼类和肉类放在下层,和需要冷藏的水果分开存放。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冻室储存方法

  1、上层

  这层一般为速冻格,温度最低,冻结速度快,适于用来制作速冻饺子、馄饨和其他速冻果蔬。这些食物冻硬之后,放在中间层。

  2、中间层

  适合存放无需长时间加热的食物,如馒头、冰淇淋、熟食等,也要注意用保鲜袋包成一次吃完的小包装,方便拿取。

  3、下层

  放冻鱼、生肉、海鲜等,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冰箱储存三大原则

  1、生熟分开

  直接入口的食物要放在上面两层,比如剩饭菜、酸奶、牛奶、熟食等,而生的食物要放在下面两层,比如生蔬菜、生豆腐等。

  2、不同位置储存不同食物

  冰箱下面比上面冷一些,靠里面深处的地方比靠门边的地方冷一些。不怕冻的豆制品、奶类、剩饭菜可放的靠里些;蔬菜、水果等怕冻食品可放得靠外一些。冰箱开门的部分温度最高,适合放不易坏食品,比如鱼干、虾皮、海米等。

  3、冰箱只放七成满

  放在冰箱里的食物或容器间要留出空隙,才利于冷空气流通,确保温度达标。因此,冰箱里最多装七成满。

  不同食物的储存小技巧

(据中新网、环球网、北京卫视等综合)

关键词:疫情,冰箱,卫生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