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24小时

千里浙冀路长 情暖鹿泉守望

2020-02-28 20:22:18 作者:武继红 来源: 人民网
分享:

  图为村镇干部为李先生一家送来生活物资。

  “我在这里举目无亲、投靠无门,1380公里真的太累了,车里还有老婆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哪怕只要有一个地方可以给我休息一下,第二天再开回去也行。亲不亲、近不近还得看事,没想到,真心没想到,鹿泉把我这个台州人看得比亲人还亲比家人还近,谢谢……”

  “谢谢”两个字还没有说出口,这个七尺男儿已经哽咽了,他用并不熟练的普通话止不住地表达着自己激动的心情,这一幕发生在疫情期间的石家庄市鹿泉区华北汽车公元商贸区内。

  返石路上,一波三折

  李先生是在石经营汽车配件的浙江台州商人,多年的经营小有成就,置办有多家专营商铺。今年1月回台州老家过年,正月十五后,李先生就思忖着疫情形势严峻,孩子上学和商铺营业都等不得。在联络了石家庄的老乡,得知鹿泉无一例病疫,但防控格外严格且商贸城暂时关闭的消息后,考虑再三,2月21日下午李先生一家四口怀揣着惴惴的心情从台州启程返石。

  一路上都是李先生在开车,起初的担心逐渐变为现实。导航提示35公里处有服务区,他们就满心希望去寻找,到达后工作人员告知因疫情暂停加油…导航提示20公里处有服务区,到达后又是因疫情封闭…

  就这样连续几个服务区掠过后,夫妻俩看着后排熟睡的孩子,心底着实有点发慌起来。

  一路疾驰无停,行至江苏高邮服务区才得以加油,夫妻俩这才稍稍松口气,目的地石家庄鹿泉是怎样的情况,李先生也来不及多想,只想尽快到达。

  近在咫尺,却无法回家

  再一次上路,李先生一家经济南服务区加油休息后再无停留,于2月22日傍晚历经一天一夜行程后抵达石家庄鹿泉。

  李先生一下高速就迫不及待地再次询问商贸城负责人可否进入,回复内容依然是不予开放。北方春寒料峭,夜晚变得寒气逼人,李先生此刻的心情也如鹿泉的实时气温,滑到了冰点。“我当时特别绝望,我是南方人,在这里举目无亲,一时间不知道该找谁去,我去找了好几家宾馆,没有人敢留宿我们,除非有证明。我就试着去找鹿泉李村镇政府要开个证明,实在不行我做了最坏的打算,报警请求警方隔离,至少我有个安身的地方”。

  政府“亲”商,问题迎刃而解

  李先生一家四口来到李村镇政府,但因李村疫情劝返站设在李村镇政府西200米处,人车无法进入,更何况是南方口音的李先生和他浙江牌照的私家车。无奈之下,沮丧的李先生找到劝返站上戴有工作证“标识”的镇政府干部张彦刚。

  同样留意到这一车四人“不速之客”的张彦刚在进行测温、登记例行程序,详细了解其行程、途径地及身份后,热情地安慰李先生:“请放心,你在鹿泉投资发展,就是鹿泉的家人亲人,疫情虽然严峻,但我们绝不会让家人有家难回”,随即立刻将情况报告镇主管领导。

  经历了大约20分钟“漫长”的等待后,李先生被告知其由镇政府人员陪同护送至商铺严格执行14天居家隔离,李先生又惊又喜,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李村镇政府距汽车公元不过5分钟车程,李先生刚进入华北汽车公元路,就远远地看到汽车公元和商铺门口久违且熟悉的灯光。“春节期间的华北汽车公元水电是全部关停的,怎么会...”带着这个疑惑,李先生到了商铺门口,镇村两级干部王计中、牛书江、杜贯杰已经在门口等候。没有以往的握手寒暄,但多了一袋袋的米面油、蔬菜等生活所需。

  原来,就在等待通知那“漫长”的20分钟里,李村镇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外来人员到石应急预案,联络华北汽车公元物业开通水电,为李先生一家准备蔬菜、水果、电饭煲、体温计等必需品,真正做到疫情无常、营商有情,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据悉,石家庄市鹿泉区在疫情期间各项防控措施非常严格,但即便是非常时期,宽严相济、人性化服务依然体现日常。李先生感慨地说:“我们台州是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制造业很发达,这次的经历让我深切感受到了鹿泉的重情重义和亲商爱商、海纳百川的发展情怀。虽然这里距离我的家乡有一千多公里,但实实在在油生了家乡的熟悉感和归属感,我会秉承每个台州人的‘垦荒’精神,投资鹿泉、发展鹿泉、服务鹿泉,为鹿泉招商引资,把我的新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繁荣、富裕”。

关键词:石家庄,鹿泉,浙江,外来人员,政府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