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任丘: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 为抗疫一线人员提供中医药预防保障

2020-03-03 11:11:12 作者: 来源: 任丘市中医院
分享:

  自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以来,我院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在卫健局领导下,全力集中中医药力量,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作用,最大限度的做好为抗疫一线人员提供中医药预防保障工作。 

  我院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针对新冠病毒目前还没有特效药物及疫苗可用,除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外,更强调应用‘治未病’理念,预防工作尤为重要。按照中医“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阴平阳秘 精神乃治”的理论,中医药在防病治病中势必会起到重要作用。于21日,我院组织中医专家组,连夜参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以及河北省和其他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防治方案,并结合我市气候特点及人群体质特点,制定适合我市大众预防本次疫情的中药方案,旨在提高人体免疫力抵御外邪侵袭。方案一经确定,中医科、中药房、煎药室及相关科室上下联动,加班加点配制中药汤剂及代茶饮剂。

  23日,我院开始配送中药到市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火车站、西环及燕山道客运站、南高速出入口、服务区、省道出岸口,辛中驿国道出入口等单位和站口。24日开始由防控办、卫健局指挥,按需要统一调拨预防性中药,配送给各隔离点被隔离人员及防疫站点一线公安、交警、交通、卫生、环保等人员。至214日,共提供预防性中药汤剂15000余袋,代茶饮片1300余份。

  接下来我院将继续按照上级部门统一部署,充分发挥我院中医药优势,为此次抗击疫情,尽最大努力贡献应有的力量。

关键词:任丘,中医药,抗疫一线,预防保障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