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宅在家里怎样强身健体?补元理肺排浊法站式(四)

2020-03-03 11:50:06 作者: 来源: 河北中医药
分享:

  培补体内元气,正气,提高抗病能力,增强肺功能,排除体内湿浊毒气,在预防和参与治疗及康复中起到积极的自我防治和保护作用。行动起来,从每个人做起,积极地锻炼和预防。此套功法分为动功和静功两种练习形式,以适应不同年龄和身体状况的人进行选择。同时提倡动静结合,练养相兼。首先介绍动功的练习方法。动功是在内养功第一套动功“快乐拍打法”的基础上进行加减并参考了相关的练习方法而形成的,共12节,分4次推送。可分为坐式、站式、行步三种练习形式。练习者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选择。简便易行,顺其自然,既要动起来,又不做超出自己能力的练习,使心神愉悦,机体舒适,呼吸顺畅,气血活跃,脏腑调和。

  10、扣击足三里

  双手轻握拳,用小鱼际部位扣击两腿的足三里穴和阳陵泉穴各36次。坐式练习时俯身以两手扣击即可。若站式练习,则需取半蹲位,两膝并拢,双腿伴随扣击足三里和阳陵泉穴的节律而弹动起来。以更好调动和激发气血的活跃与运行。起到畅通经络,燥化脾湿,生发胃气,健胃和脾,驱寒除湿的作用。调节免疫力和增强抗病能力。要求两腿的弹动和双手的叩击一定要协调,练习时头勿低的太过,脊背要放松。

  11、十二经拍打

  先从腰部命门处开始,双手掌拍打腰部并沿两腿的外侧向下拍打至双脚,在沿两腿的内侧向上拍打经腹至胸;再以右手掌沿左臂内侧向下拍打至手掌,再沿左臂的外侧向上拍打至肩背。换左手由右胸拍打沿右臂的内侧向下到手,再由右臂的外侧拍打向上至肩背部。如此循环往复练习三遍。使十二经的气血活跃调动起来。

  12、甩手吐字诀

  甩手有很好的活跃手三阴经、手三阳经经络气血的作用。同时通过甩手也可以起到排毒泻浊的作用,使手臂的经络畅通,病浊之气甩散出去,加之吐字诀,作用则会更强。但吐字诀需辨证选择,一字或多字结合练习。目前针对性选择“呬”字诀为主。

  甩手练习的具体方法:两臂抬起不可过高,以肩高或略高于肩为标准,下甩时,肩、肘、腕要放松并借助手臂的自重力甩动。手臂连续甩动3~4次时即将双脚足跟提起,伴随手臂下落亦落下足跟。加强肾与膀胱经的气血活跃与运行。吐字诀要在甩手和足跟落下时吐相应的字诀,也要采取短促有力的爆破音,不必每一次都吐字诀,几次甩手吐一次字诀。对于体质虚弱者也可以只练习甩手和颠足跟。进行整套功法练习时此节可以掌握在3~5分钟,如果单独练习此节,则可时间长些。

  收气归元

  连续做3个收式动作(与第一节中的合式相同)

  再接做顺时针揉丹田6次

  沿带脉向后疏导至两肾区部位,双手温肾搓腰9次

  双手沿带脉返回丹田,叠掌于丹田做3个深呼,收气归元

  最后双手高举做“哈哈”大笑,即两手高举于头顶上,掌心向上。用丹田气以大笑的形式发“哈”字诀两声,使脏腑产生共振和共鸣。两臂缓缓落下,收回左脚还原站立。

  以上十二节练习方法可以整套练习,也可以选择练习,根据自身的症状和体力进行选择。也可以在空气清新、光线适宜、相对安静的地点进行户外行步练习。

  在户外行步练习时,扣击足三里的练习内容可以结合到第9节“提膝拍腿”中进行,在两手拍打穴位时增加足三里的拍打;在进行第11节“十二经拍打”练习中,可以由命门分别沿带脉拍打到腹部,再由腹部向上拍打到胸,然后沿左手臂内侧向下,外侧向上拍打练习,与定步站立练习的方法相同;在进行第12节“甩手吐字诀”行步练习时,要甩手3~4次配合吐一次字诀即可。

  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为战胜疫情的勇士!

  专家介绍

  刘亚非,中医主任医师,曾任河北省医疗气功医院业务副院长、中国医学气功学会副会长、河北省健身气功学会副主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气功学”学科带头人,现任河北省医疗气功医院名誉院长、特聘专家。自幼随父亲刘贵珍老先生习练内养功,为内养功第七代传人,长期从事中医气功的临床、教学、科研和对外交流等工作,对内养功防治颈椎病、糖尿病、胸痹、不寐症等病症进行了临床疗效观察与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关键词:宅家,强身健体,补元理肺排浊法,站式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