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春分|春风十里因你而暖

2020-03-20 11:15:00 作者:郑梦婷 张瑞雨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 张瑞雨)和煦的阳光,暖洋洋的天气,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了!今天11时50分,我们将迎来24节气中的春分。

  为什么叫“春分”?

  春分和秋分、冬至和夏至,并称为“两分两至”,是二十四节气中四个最重要的标志性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称:“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春分时太阳行至黄经零度,正当二月中,因为中分春天为两半,得名叫春分。

  春分节气,忽冷忽热是常态

  春天的热情已经抵挡不住啦!今晨出门空气中都是春暖花开的味道,春光烂漫挡不住,阳光也一早挥洒着热情。预计午后,我省大部气温升至20℃左右。中南部更是升至25℃以上,石家庄、邢台、邯郸、衡水的最高气温,可达27-29℃。

  不过到了周末,随着新一股冷空气的到来,气温又会杀个“回马枪”,我省的气温会再次下降。其中,南部的降温较为剧烈,最高气温的降幅都在8-10℃!

  过山车般起伏,气温套路实在太深。小伙伴们该捂还是要捂,衣服不要脱的太快。

  春分节气,这样养生

  春分时节,天气虽已日渐暖和,但昼夜温差较大,而且仍不时有寒流侵袭,稍不注意,很容易着凉感冒。在此时节,应该如何养生呢?

  分清体质调阴阳

  对症下“药”一年安康

  如何判断你身体的阴阳?你是“缺阴”还是“少阳”?

  ●阳的能量的特征是温热、明亮、干燥、兴奋、亢进等;

  ●阴的能量的特征是寒冷、晦暗、湿润、抑制、衰退等。

  春分时,最牛养阳秘诀!

  阳虚:如果是经常手脚冰凉、倦怠无力、少言寡语、自汗、水肿、优柔寡断等症状,则基本可以判定体内阳虚阴盛。

  1第一个是按摩腹部。

  具体方法是:仰卧床上,以肚脐为中心,用手掌在肚皮上按顺时针方向旋转,按摩200次左右即可。

  一来有利于促进消化,排除脾胃湿毒;二来有助于腹部的保暖,改善睡眠质量。

  2第二个是提肛,可固精益肾、提振阳气。

  具体做法是:平躺在床上,两手贴大腿外侧;两眼微闭,全身放松,以鼻吸气,缓慢匀和;吸气的同时,提起肛门,包括会阴部;肛门紧闭,小肚及腹部稍用力,同时向上收缩,稍停2-5秒钟左右,放松,缓缓呼气;呼气时,腹部和肛门慢慢放松。这样一紧一松,做9次。长期坚持,必有成效。

  3第三:喝米汤也能养阳

  少放米,多放水,做出的大米汤日常可以当水喝。大米汤不仅补充津液,而且能帮助大家恢复胃气,胃气上来了,就是在提升阳气水平。

  阴虚体质调理方法

  阴虚:相反,如若是经常手脚炽热、口干舌燥、亢奋激动、脾气暴躁等类似症状,则基本可以判定属于阳盛阴虚性质。

  怎么办?

  ●阴气不足的人,养生可以在夜晚的时候,吃过晚饭,面对着月光,在户外散步,这个养阴效果非常好。

  ●还有在低洼的地方,因为高的地方阳气重,低的地方阴气浓,在低的地方散步可以采吸很多阴气,如:海边、山林、河畔、湖边等地方。

  《黄帝内经·素问》曰:“调其阴阳,不足则补,有余则泻。”中医养生实践证明,无论补或泻,都应坚持调整阴阳,以平为期的原则,科学地进行养生保健,才能有效地防治疾病。

  春水初生,春林初盛,往年的3月,是浪漫的,热闹的。

  但是今年,情境却不大一样。尽管疫情的阴霾还未消散,尽管城市的节奏还稍显缓慢,但樱花却加快了绽放的脚步,这是春天最好的礼物。

关键词:春分,天气,节气,养生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