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 专题库

防“疫”指引科普讲堂⑰|疫情期间外来务工人员应该怎么做?

2020-03-24 15:52:26 作者:刘昆鹏 王岚 毕雪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刘昆鹏 王岚 毕雪梅)疫情防控不可掉以轻心,零新增不等于无风险,有信心更不等于盲目自信。这场全民战“疫”,需要你我一起努力。

  为进一步做好全省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疫情传播与蔓延,根据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安排部署,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专家、结合实际,制定了多个重点场所及人群的疫情防控指引的试行版本。

  疫情期间外来务工人员应该怎么做?快来听听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防治所副所长甄素娟怎么说!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防治所副所长甄素娟。记者 毕雪梅 摄

  外来务工人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引(试行)

  为有效防范与遏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扩散,针对外来人员流动性大等特点,特制定本指引。

  一、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外来人员应按照当地相关规定主动落实相应防控措施,必要时实施隔离医学观察。每日早晚至少各进行一次体温测量,观察自身健康状况并做好记录。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时,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

  二、减少聚餐等聚集性活动,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如网吧、车站、商场、公共浴室等。与别人谈话时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回家后立即用肥皂(洗手液)流动水洗手,或者使用手消毒剂。

  三、保持居所清洁卫生,勤开窗通风,每天通风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

  四、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减少用手直接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用品。外出归来、饭前便后、咳嗽打喷嚏时用手捂口鼻后应及时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动水洗手。不方便洗手时,可使用含乙醇成分的免洗洗手液或者手消毒剂。

  五、外出及工作时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当口罩脏污、变形、损坏、有异味时及时更换。废弃口罩应放置到有专门标识的加盖垃圾桶统一处置。

  六、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合理饮食,不吸烟,不酗酒,规律作息,保持良好心态,提高自身免疫力。

  七、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手肘衣袖遮掩口鼻,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口、眼、鼻。不随地吐痰,吐出的痰或口鼻分泌物要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桶内。

  八、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及时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就医时应注意:

  (一)患者和陪同人员均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在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袖遮挡口鼻,避免用手直接擦拭口水、鼻涕等分泌物。

  (二)最好选择私家车,适当开车窗进行自然通风,人员注意保暖。

  (三)到达医院后直接前往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向接诊医生告知自己近期的旅行经历,如实回答医生询问,听从医生诊治安排。

  (四)配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终末消毒等工作。

    附PPT下载链接:新冠肺炎防控指引培训课件(外来务工人员)

关键词:科普,疫情,外来务工人员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