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快讯

面对面|王飞:战疫归来话出发

2020-04-03 09:56:03 作者:于仕越 周亚彬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于仕越 周亚彬)玉兰花开,春色满园。3月31日,在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隔离休养地,沐浴着和煦的春风,长城新媒体记者专访了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队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王飞。

  身材清瘦,步伐有力,王飞向我们走来时抬眼看到那颗盛开的玉兰树,“都没注意,花开的这么好,武汉的樱花也没来得及好好看看。”说这话时,已经是王飞和队员们从武汉回来的第13天了。

  长城新媒体记者于仕越专访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队长王飞。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带着80多家单位的305人匆忙出发

  “这几天您休息的好吗?”

  “心里还是放不下武汉,毕竟疫情还没结束,还挂念着那边的战友。”就在接受采访这天,他的队员们终于全部平安归来了,王飞说,一颗悬着的心算是稍稍放下了些。

  回忆起在武汉的38天,王飞说每一个日子都很激动,“有苦也有累,但也有欣慰,因为最终来讲是我们胜利了。”

  2月9日凌晨,王飞接到要去武汉支援的任务,“当时说要我们医院派个副院长带队去支援湖北,大家都挺积极,我也是竞争‘上岗’。”什么也没准备,王飞带着一颗必胜的决心踏上了征途。

  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有305人,来自80多家单位,年纪最小的只有23岁。要带好队伍打赢硬仗,还要保障队员们在武汉的生活和安全,这是王飞在战疫期间最重要的任务。

  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队长王飞。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这38天,您和您的队友对武汉产生了怎样的感情?”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给了我们太多的温暖。”在武汉,王飞的队员们居住在不同的宾馆,因为公共交通的关闭,在驻地和医院之间往返很不方便。“每次遇到特殊情况需要出门,都是武汉特警支队的队员为我们保驾护航,他们的细心关照给了我们很大的慰藉。”

   2月14日是个特别的日子,乘车赶往方舱医院的王飞和医疗队员们都收到了一份礼物。负责接送医疗队员的武汉司机师傅为了表示感谢,买了三十多份巧克力送给了他们。为了保证每人都能有一份巧克力,这个司机师傅在封城的武汉街头跑了十几个超市。

  “我们在方舱守护着患者,而他们在尽己所能守护着我们。”王飞说,在一线战疫期间武汉人民给了他们最好的照顾、最大的支持,艰难时期的相互取暖,让武汉成为了他们心中的第二故乡。“他们就像亲人,虽然我们离开了武汉但仍然牵挂。”

  王飞在方舱医院指挥工作。本人供图

   在方舱治“病”救“人”,从“心”出发

  “您进入的是江岸方舱医院,对于那里的治疗、管理,您也是初来乍到吧?”

  “在方舱医院里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没有经验可以遵循。”虽然王飞是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有医院的管理经验,但是面对一种新型传染病,面对没有经验可循的方舱医院的管理,一切都得从零开始。

   进仓7天,就接收了900多名患者,采取轮班制的河北医疗队,一班10名医护人员进仓,却要负责500名患者的救治护理工作,压力可想而知。而且方舱医院收治的都是轻症患者,相对于疾病的治疗,更重要的是患者情绪的安抚。

  “患者的事就是你的事”,王飞用一句话给队员们提出了要求。除了临床治疗外,患者的情感关护、压力释放,甚至小到一个刮胡刀、一份水果的需求满足,都成为了他们的“分内事”。

   真情付出换来的是患者的理解和感激,和谐的医患关系结出了高效的救治成果。随着江岸方舱医院的治愈率不断提升,方舱内也从“人等床”变为了“床等人”。

  “这个经验我觉得可以借鉴到医院今后的管理中。”在王飞看来,治“病”的同时更要救“人”。

   在武汉的这段日子,王飞感受到了太多作为一名医生的使命和责任,也无比坚定了作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的信念。

  进仓初期,有个“90后”的医疗队员,因为脱防护服时有些不规范,存在感染的可能。王飞做出了这名队员先隔离观察的决定。“她哭得像个孩子一样,不是因为害怕,而是说王院长您一定得让我工作,我是来救人的。”

  在此之前,王飞对“90后”的印象是“玩世不恭”、“一群孩子”,但在这场战役面前,“90后”医疗队员的无畏和担当,让王飞对青年一代的医护工作者有了新的认识。

  王飞在方舱医院和患者交流。本人供图

   隔离结束后的安排是,尽快再出发

  战疫归来,王飞却说没有在武汉战斗到底,这是一个遗憾。

  “虽然我们在江岸方舱医院打赢了一场战役,但我们依然还挂念着武汉。”在那里,有放弃照顾生病家人依然奋战在一线的医生,有身体透支却依然不肯下前线的战友……

  “就算是休养期我们所有的队员也没放下战斗状态。”王飞说,现在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如果国家需要他们去援助,一定会“召必至,战必胜”!

  对于隔离结束后的安排,王飞没有想过休假。

  “疫情还没结束,我得回到岗位上去了。”下周四,医生王飞又要站上手术台了。

关键词:访谈,医疗队员,救治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