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③|不要忽视肝癌来临前发出的五个信号!

2020-04-20 19:12:23 作者:刘昆鹏 王岚 栗华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刘昆鹏 王岚 通讯员栗华)2020年4月15-21日是第26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是“癌症防治共同行动”,旨在倡导政府、社会、个人积极行动起来,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打造健康支持性环境,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提高全社会癌症防范意识和能力,有效遏制癌症带来社会危害,切实降低癌症疾病负担。

  2020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海报

  据河北省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所专家栗华介绍,肝癌是死亡率较高的一种恶性肿瘤,仅次于肺癌,早年被称为“癌中之王”。肝癌预后较差,死亡率/发病率比为95%,意味着约95%的病例在一年左右时间死亡,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

  肝癌是指发生于肝细胞或肝内胆管上皮细胞的恶性肿瘤。肝炎、肝硬化到肝癌,是常见的疾病演变过程。

  早期症状

  1、出血倾向

  在早期的肝癌患者中,常发生牙龈出血、皮下淤斑等出血倾向,主要是由于肝功能受损、凝血功能异常所致,尤其在肝癌合并肝硬化的患者中尤为多见。

  2、下肢水肿

  肝癌伴腹水的患者,常有下肢水肿,轻者发生在踝部,严重者可蔓延至整个下肢。临床上曾见到有的患者下肢高度水肿,水液能从大腿皮肤渗出。造成下肢水肿的主要原因是腹水压迫下肢静脉或癌栓阻塞,使静脉回流受阻。轻度水肿亦可因血浆白蛋白过低所致。

  3、蜘蛛痣

  身体脖子、手背、肩膀、胸前等部位如果出现类似蜘蛛痣的东西,一定要留心。这很可能是肝癌最可怕的症状,蜘蛛痣直径可从针头大到数厘米以上。检查时用指尖或棉签压迫痣的中心,其呈辐射状的“小血管网”即可褪色,去除压力后又会出现。最常见于急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患者,但在一些脂肪肝患者身上也可以看到。

  4、内分泌失调

  内分泌失调是不分男女的,女性内分泌失调会出现月经突然增多、甚至闭经,病人体重一下子减轻或突然增加等表现。男性乳房发育、睾丸萎缩、勃起功能障碍等表现则是重度脂肪肝人群。

  5、黄疸

  黄疸的出现主要是因为体内的胆红素代谢受阻碍,导致人体血液中胆红素浓度增高,致血液中,渗入组织,将巩膜、黏膜和皮肤染成黄色所致。脂肪肝时黄疸类型常为肝细胞性,这种类型常出现的症状有乏力、倦怠、食欲不振等。

  预防手段

  我国专家曾根据调查结果总结了预防7字方针,即“管水、管粮、防肝炎”:

  1、注意饮用水安全

  一些饮用水常被多氯联苯、氯仿等污染;池塘中生长的蓝绿藻是强烈的致癌植物;华支睾吸虫感染可刺激胆管上皮增生,可导致原发性胆管癌。

  2、注意预防肝炎

  专家表示,肝炎是导致肝癌发生的重要因素,使用肝炎疫苗预防肝炎从而预防肝癌已成为预防肝癌极有希望的途径之一,但估计需几十年时间才能见到效果。现已证实,乙肝疫苗预防肝炎是有效的。但从全面看,尚需考虑HCV和HDV的预防。

  3、扔掉家里的霉变食物

  尤其是霉变的玉米、花生,因为这些食物中含有黄曲霉毒素,黄曲霉素的代谢产物黄曲霉素B1会导致肝癌,建议多吃新鲜食物。

  4、注意适当补硒

  预防肝癌的发生,还要注意适当补硒。针对低硒人群应采用富硒酵母、硒多糖、富硒盐等补充硒元素,提高血硒水平。

  5、定期查体是肝癌早发现的最简单方法

  建议定期体检,尤其是高危人群(乙肝或丙肝患者)最好每半年通过甲胎蛋白(AFP)检测或B超排查有无癌变。

关键词:肝癌,防治,河北省疾控中心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