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新闻

河北为涉疫检验检测机构开通绿色通道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4-24 09:28:34 作者:袁立朋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4月23日讯(记者袁立朋)疫情期间,河北市场监管部门当日受理当日审批,为涉疫检验检测机构开通绿色通道,以多项举措助力疫情防控用品生产企业取得国际认证。4月23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规范检验检测认证行为、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河北检验检测行业发展情况。

  截至2020年3月,河北省检验检测机构共2155家(含国家发证68家),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60家,集团化发展检验检测机构7家;河北省共有认证证书82176张,证书涉及组织数27981家。其中管理体系认证证书48914张,涉及组织24605家;产品认证证书32617张,涉及组织5820家。河北省认证证书保有量在全国排名第七,证书总量占全国证书的3.42%,组织数占全国的3.85%。

“河北省规范检验检测认证行为、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袁立朋摄

  优化认证服务,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河北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推动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开展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截至2019年底,全省新增建立实施HACCP等先进体系的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212家。

  对于中小企业发展中对质量认证的困惑,河北市场监管局邀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认证机构专家到企业调研座谈,现场解决生产经营难题。先后协助24家企业、12个基层市场监管部门与6家认证机构建立沟通协调长效机制。同时,采取举办专题讲座、宣传培训、专家咨询等多种形式,在全省普及质量认证知识,提升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为给进口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免办服务,河北市场监管部门高标准承接进口产品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工作,目前已发放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证明125个,涉及货值1.6亿多元。

  整治行业乱象,撤注问题机构和认证证书

  2019年,河北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国率先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共出动5121人次,安排能力考核机构383家,共撤注销机构资质87家、暂停机构资质385家、缩减机构资质能力83家,处罚总金额超过300万元。

  针对认证领域的乱象,河北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在全省检查获证企业2590家,发现问题2399个,罚款42.77万元。对2家国外认证机构在我国未经批准擅自开展认证活动进行深入调查,并上报市场监管总局,在官网发出警示公告。

  专项整治活动形成了震慑态势,认证机构主动撤销认证证书307张,涉及获证组织182家,促进了第三方认证机构社会监管力量的发挥,有效维护了公平公正规范有序的认证市场环境。

  开通绿色通道,助力涉疫检验检测机构发展

  疫情防控期间,河北市场监管部门大力帮扶疫情防控用品生产企业开展国际认证,3月份先后2次组织省内42家疫情防控用品生产企业参加国际认证对接培训会。与此同时,对于涉疫检验检测机构开通绿色通道,帮助其快速取得检验检测能力。

  河北市场监管部门采取告知承诺方式,实现涉疫检验检测机构当日受理当日审批,疫情结束后实施技术核查。同时,简化技术审查环节,对申请地址变更、复查换证、能力扩项的检验检测机构,采取文审方式审查,疫情结束实施现场核查。疫情期间审批发证防护服、口罩、红外体温计等相关检测能力的机构3家,快速办理首次认定机构22家、地址变更机构10家,能力扩项机构95家。

  探索信用等级建设,促进检验检测机构规模化发展

  2020年,河北市场监管部门将在促进检验检测认证行业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探索研究检验检测机构信用等级建设,促进检验检测机构集团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力争2020年新增高新技术检验检测机构15家,新增集团企业2家以上。

关键词:河北|新闻发布会|市场监管|检验|检测|认证|质量管理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