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指南

消除疟疾控新冠 这些疟疾的注意事项你必须知道

2020-04-26 19:58:42 作者:刘昆鹏 何震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何震)2020年4月26日是第13个“全国疟疾日”,宣传主题为“消除疟疾控新冠,同防输入再传播”。

  据介绍,河北省已十多年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报告,但近年来境外输入的疟疾病例不断发生,特别是在当前严防新冠肺炎境外输入的关键时期,加强对输入性疟疾的防控宣传,做好对境外输入性疟疾病例的监测与甄别,有助于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专家给出了多条注意事项:

  1.疟疾是一种可防可治的寄生虫病,发病的典型症状是发冷、发热和出汗。

  2.疟疾通过蚊子叮咬或者输血传播,预防疟疾最好的办法是防蚊灭蚊,禁止疟疾患者献血。 

  3.非洲和东南亚是疟疾高度流行区,出国前应当了解目的地的疟疾流行状况,做好个人防护准备。

  4.派驻疟疾流行区的随队医生应当具备疟疾诊治能力,指导团组做好疟疾防护,并及时诊治可能的疟疾患者。

  5.重症疟疾会危及生命,去疟疾流行区旅行后出现发冷、发热、出汗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就医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入境和就医时应主动告知旅行史。

  6.医务人员应注意输入性新冠肺炎和输入性疟疾的鉴别诊断,对确诊的疟疾患者应按照《抗疟药使用规范》(WS/T-485-2016)给予规范的抗疟治疗。

  7.疟疾患者应按照医嘱全程、足量服用抗疟药。

关键词:消除疟疾控新冠,同防输入再传播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