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五一”来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弦”不能松

2020-04-30 11:38:00 作者:芦静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此次小长假是自2008年调整节假日放假方案以来,首次放假5天。同时,这也是一个特殊的“五一”假期,是今年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首个旅游小长假。

  当“五一”小长假遇上常态化疫情防控,该如何保障游客玩得舒心又安全?景区又该如何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做好接待?

  梳理发现,伴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部分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等文化旅游场所逐步恢复开放运营。而“五一”小长假渐行渐近,许多人也已是“身未动,心已远”,以户外为主的文旅项目需求大幅上升。

  “五一”假期临近,广州市林业园林部门在广州市中心人民广场设置主题花坛,用鲜花绿植装点节日街头。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数据显示,自4月1日以来,有关“五一”假期机票的搜索量,呈现出稳定上涨趋势。《2020“五一”旅游消费新趋势大数据报告》显示,“五一”期间出游人数预计达9000万人左右,与清明假期的4325.4万人相比,将增长1倍左右。

  此外,受游客出行热情高涨的带动,热门目的地酒店预订量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特别是自驾住民宿的旅游方式,因可减少与陌生人接触,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

  消费者出游热情持续高涨,是对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旅游业的一次回补,也是助力促进消费、释放内需潜力的支点。旅游行业固然可以挣回人气、创造营收,而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说,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出游,也是一种减压方式。

  这是4月26日拍摄的茶卡盐湖一角。 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4月26日起,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的茶卡盐湖景区开园迎客。新华社记者 赵玉和 摄

  但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旅游业恢复的前提是安全第一,小长假玩得再嗨,常态化防控的“弦”也不能放松。各地在增加假日旅游产品供给、扩大旅游消费的同时,也应为广大游客健康出行做好保障。

  一方面,尽管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压力依然较大,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决不能丝毫掉以轻心。

  另一方面,“新基建”为旅游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云直播、云看展等多样的云旅游也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在线服务。如何既能及时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又能降低旅游安全风险,这也是对旅游行业的一次大考。

  当然,特殊时期,游客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开热门景点或者景点的高峰时段,避免在密闭空间内开展一些娱乐项目,主动配合各地的相关规定和防疫措施。

  说到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适应市场发展新需求,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呼唤更多主动而为、创新而为。(芦静)

关键词:五一,旅游,防控责任编辑:何震